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市委组织部统一安排和海办发〔2023〕4号文件要求,5月25日下午,市市政管理局召开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二期研讨交流暨调查研究专题学习会。会议由党组书记、局长林明主持,党组成员、副局长韩强、宋佐,机关各级调研员,局属单位党政负责人,各基层党支部书记,局机关副科级(含)以上干部、机关全体党员参加会议。

会上,韩强、宋佐同志分别领学《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部分章节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林明书记组织学习市委副书记、市长丁晖授课提纲。局属市管领导干部围绕丁晖市长辅导报告进行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进程,集中反映了我们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从认识论和方法论的高度,深刻阐明了开展好调查研究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认为,丁晖市长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新发展理念实现海口高质量发展》为题,从应势、知义两个维度,深刻阐释了新发展理念与高质量发展的科学内涵,从全面把握好“政府与市场”“速度与质量”“城市与农村”“引领与协同”“当前与长远”五组关系中,对如何笃行新发展理念、实现海口高质量发展进行了系统谋划与深入思考。报告深入浅出、内涵丰富、逻辑严谨,对广大党员干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林明书记在听取大家发言后,从三个方面交流学习心得与体会。一是在全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中央各项决策和省委、市委的工作部署在全局系统落地见效。二是在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征程上必须有效破解历史欠账与难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历史责任感与工作紧迫感,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立足职能职责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对照先进找差距,对标自贸港建设找不足,不断研究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品位的务实举施,不断思考改善综合行政执法环境的管用办法,为城市精细管理出谋献策,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多维度、立体化、全方位的贴心服务。三是在全速推进自贸港封关运作的过程中必须大力提升能力和素质。全局上下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按照“强队伍、严执法”的目标要求,结合清廉机关建设、主题教育活动,在全局系统扎实开展创建廉洁高效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专项整治活动,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执法机制,强化执法人员教育培养、日常监管、督查指导与廉政监督,着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纪律严明、执法严格、廉洁高效、群众满意,与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高素质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为全局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