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挖掘琼崖革命精神、海瑞廉洁文化的独特内涵,激励全局党员干部在推进全岛封关运作准备中走在前、作表率,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不负青春、不负时代,在清廉海口建设的火热实践中贡献青春力量,奋力谱写海南自贸港建设市政与执法新篇章,6月29日下午,市市政管理局组织局机关各党支部联合局属单位基层党组织、驻局纪检组党支部,到海瑞文化公园、海南省图书馆,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奋斗精神 厚植清廉根基    在推进全岛封关中走在前作表率”主题党日活动,特邀驻局纪检组,局机关、局属单位40岁以下在编年轻干部参加。党组书记、局长林明,党组成员、副局长宋佐,党组成员、驻局纪检组组长林强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活动。

“起海隅,处下位,而以其身砥柱天下。”明代名臣海瑞,字汝贤,号刚峰,琼州府城朱桔里海宅塘村(今海口市琼山区府城街道金花村)人,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清官,以清正廉明、刚直不阿著称于世,被后人誉为“海青天”“南包公”。明万历十七年(1589年),万历皇帝亲自点派海瑞的学生兼同乡许子伟专程到海南监督修建海瑞墓园,此后历代均有重修。海瑞文化公园以海瑞墓为核心扩建,区域内建筑与自然景观及文化主题融合,是全国首个以海瑞生平事迹为展示主线,以弘扬清廉文化为主旨的文旅综合体,是弘扬清官文化、运用历史智慧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载体。

在讲解员带领下,党员干部分成两组,依次参观海瑞生平展、清官文化长廊及廉洁文化厅。在一楼展厅两侧的浮雕墙旁、在刻有“刚正不阿、清正廉洁”八字箴言的“书卷”边,在图片文物、实景沙盘前,林明、宋佐、林强等领导认真聆听讲解,不时驻足观看,详细了解海瑞任教南平、知县淳安兴国,调入京城、冒死上书、巡抚应天、居家闲居、病逝南京的生平经历,直观感受海瑞克己奉公、清正廉明、刚正不阿的高尚品质。党员领导干部们边看、边思、边交流,感慨海瑞跌宕起伏的人生故事,感悟海瑞精神的丰富时代内涵。

在海南廉洁文化展区,党员干部们在声、光、电、影等元素的巧妙叠加中,全面了解廉洁文化作品、廉政研究成果和清廉建设成效,于移步换景之间感受海南党员干部群众建设清廉自贸港、清廉海口的崭新气象。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第一阶段参观结束时,全体党员面向鲜红党旗,紧握右拳,在党组书记、局长林明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铮铮誓言昭示永恒不变的初心,彰显庄严崇高的使命。

头顶烈日,党员干部们来到省图书馆二期东楼多功能厅,参观庆祝冯白驹同志诞辰120周年生平业绩展。

冯白驹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无产阶级革命家。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在远离党中央的复杂环境下,在与祖国大陆隔海相望的海南岛上,他高举革命红旗,领导海南各族人民前赴后继,进行了连续二十三年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为党和人民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被周恩来总理誉为“琼崖人民的一面旗帜”。讲解员从“琼崖少年、立志求真理”“不忘初心、坚持革命路”“中流砥柱、奋战日伪顽”“里应外合、解放海南岛”“鞠躬尽瘁、建设新中国”“风范长存、激励后来人”六个部分,通过大量历史图片、文字、实物、视频、造型,全方位回顾了冯白驹同志为琼崖革命、为中国人民幸福而奋斗的波澜壮阔的一生,党员同志们无不为这位中国共产党琼崖党组织领导人的杰出才干与巨大贡献所折服。在众多翔实的史料、图片和文物陈列柜前,大家不时驻足观看、低头沉思、分享体会。

参观结束后,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认真汲取海瑞文化的廉洁养分,厚植清廉根基,自觉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以革命先辈为榜样,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本职岗位上履职尽责、拼搏进取,为加快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核心区、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贡献市政管理和综合执法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