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提高执法队员依法履职能力,1月22日,海口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龙华分局举办行政执法业务培训。海口市市政管理局执法监督科科长杨世华、龙华区司法局局长文光利应邀授课。该局机关全体干部,8支行政执法大队、各镇(街)行政执法中队全体在编人员及协管员业务骨干参加培训。  

  “假设我是一位商家,你们在巡查执法时,发现我的店铺门前有很多垃圾,按照流程应该如何进行执法工作?”培训会上,杨世华随机指定两名参训学员对执法流程进行模拟演练。  

  “您好,我是海口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龙华分局某某中队的执法队员,您的店铺门前存在垃圾未及时清理的情况,违反了《海口市‘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办法》。现在我们要求您将店铺门前的垃圾清理干净,还道路干净整洁。”两名进行模拟演练的参训学员说道。  

  “这两位学员的执法流程是比较规范的。执法时,我们首先要向商家敬礼并出示证件;其次,要使用文明用语,告知商家我们的单位和职务;最后,指出商家存在的违法行为。此外,执法时还需要打开执法记录仪,记录执法全过程。”杨世华通过点评模拟演练,为参训学员详细讲解执法办案的具体流程和执法时的注意事项。  

  文光利则围绕复议诉讼、依法行政、执法的3项制度等方面,结合实际案例,向参训学员讲解行政复议有关问题。同时,讲述了执法前进行物品清点、记录,执法全程使用执法记录仪等规范执法行为在解决执法争议中的重要作用。  

  “模拟演练中的案例是我们日常巡查执法中常见的执法形式,通过培训,我们更加直观地认识到依法依规开展执法工作的重要性。”该局宣传办公室负责人陈升辉表示,在今后执法过程中,他们将按照“城市管理721工作法”(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开展执法工作,树立依法执法、规范执法理念,努力提高行政执法水平,推动龙华区行政执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