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美兰分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同心协力,稳抓党建、抗击疫情、创新执法……一年以来,该局以打造和谐宜居的人居环境为目标,高标准完成市容市貌整治、“两违”整治等有关工作,从思想上到行动中“内外兼修”,促进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2021年,步入崭新的一年,该局将着眼牢固树立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的理念,加快数字城管智慧升级,依托“互联网+综合执法”的精细化城市管理模式,助力城市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撰稿/韩婷 吴婷婷

  摄影/李鑫

  A

  党建引领 执法工作跨上新台阶

  为有效提升党建工作引领力,深入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2020年以来,该局聚焦“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核心任务,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相关决策部署,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把精细化标准贯穿城市管理各个环节。该局善于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使全体党员在日积月累中不断渐悟,在融会贯通中实现顿悟,进一步推进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实现有机融合。

  2020年春节,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该局领导干部、机关工作人员、18支执法中队全部取消春节休假,全员回归岗位。

  “作为一名党员,要随时听从党的指挥。尤其在关键时刻、非常时期,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挺身而出,共渡难关。”2020年1月24日除夕,接到单位取消春节休假通知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美兰分局白龙中队中队长史克思当天告别家人,投入到抗疫工作中。

  坚持舍小家、顾大家。该局机关党员带头深入挂点单位和平南街道君尧社区和文明社区、灵山镇东和村委会,以及组织辖区14支镇街中队共683名执法队员开展新冠肺炎疫情摸底排查,积极协助镇街、村居落实落细各项防控工作。

  “我们采取全覆盖拉网排查,以网格为基础,由村居干部、网格员带队,逐户进行走访排查,对每一户都进行仔细询问并做好登记,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该局相关负责人说道,执法队员每天对管辖范围内的农贸市场、网吧等重点场所开展巡查管理,禁止人员聚集,劝导市民群众佩戴口罩,认真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海口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美兰分局局长林浩表示,党员干部要打牢思想理论根基,在日积月累中不断渐悟,在融会贯通中实现顿悟,使学思想、学理论在机关蔚然成风。更要严明纪律规矩,筑牢防范廉政风险的坚实防线,推动纪律教育、警示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中走,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B

  提升形象 执法改革迈出新步伐

  在海口湾畅通工程海甸岛段一侧,一队女子执法队员身着深蓝色制服,脚踏平衡车展开巡查执法工作,成为海口湾一道全新的“风景线”。

  据了解,该局筹备成立女子执法分队,旨在为市民提供人性化服务,大力倡导文明执法、柔性执法,塑造美兰区城市管理队伍新形象、新面貌、新作风,更好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

  为进一步加强队伍作风建设,全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城市管理执法队伍,2020年6月10日下午,该局召开2020年“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部署会议。

  会上,林浩表示,全局上下要提高认识,增强“强转树”专项行动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充分认识到该项行动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工作部署的需要,也是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和江东新区建设的需要,更是解决综合行政执法存在问题、提升城市治理水平的需要。

  会议要求全局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的队伍。通过党建引领、加强培训、落实制度成为城市管理工作的重要抓手,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努力建设成为忠诚干净担当的执法队伍;要转变工作作风,全力打造一支亲民为民的执法队伍。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工作,持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要树立良好形象,全力打造一支清正廉洁的执法队伍;要通过作风建设来带动和管理执法队伍,严格执行城市管理执法禁令,严格规范执法行为,按时严谨落实市民投诉办件。

  2020年11月19日,该局召开美兰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第一批分流转隶人员接收大会,将第一批分流转隶人员97名转入美兰分局农林行政执法大队等8支行政执法大队机构。

  “要抓好工作衔接,在过渡期内,对已立案尚未办结的案件,按原有工作程序继续办理,转隶后要把原先承办的案件负责到底,做到工作不断、队伍不散,确保工作力度不减、节奏不变。”该局副局长林毅强调,新组建的执法大队第一批工作人员,要以全新的精神面貌融入到新集体和新环境中去,加强学习培训、强化改革实践,边磨合、边探索、边提高,使该局的工作正常高效运转起来。

  新职责、新使命要有新作为、新贡献。市政府有关领导要求,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各分局、各执法大队、镇(街)执法中队要培养一流的执法作风,培育一流的执法队伍,创造一流的执法成绩,用担当凝聚人心,用作为鼓舞士气,走出新路子,创出新经验,努力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推进综合行政执法积累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C

  创新管理 执法工作取得新成效

  “店主,店门口不能堆放物品,垃圾这么多,要及时打扫,下次看到就要依法处罚了。”2020年6月1日,执法队员在巡查博爱路时,发现一家商铺未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执法队员对其进行教育劝导。该店主表示,下次将会注意店铺门前卫生,及时打扫干净。

  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市容环境,确保市容美观、环境整洁,该局每天从上午6点至次日凌晨5点,按上下午班、中晚班两个班次开展整治工作,实现无缝对接,并组织特勤中队、机动中队不定期开展占道经营整治“凌晨行动”。该局对屡次违反“门前三包”规定,特别是屡次出店经营的临街单位,采取口头警告、扣押物品、行政处罚等措施,坚决予以整治。

  此外,该局还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对出店进行广告营销,在城市主干道、交通路口、公园等散发小广告,在繁华商业区域未经批准设点营销等行为进行专项整治。

  2020年5月27日下午,烈日炎炎,伴随着数辆挖掘机的轰鸣声和漫起的烟尘,美兰区白龙街道美舍社区60平方米的违法建筑相继被夷为平地……

  “在拆除前,我们要提前做通群众思想工作,保障施工现场的安全,合理调配人员,确保整个拆除过程安全有序。”白龙街道中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要加强巡查防控,力争将违建“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时,要充分考虑到违建拆除后,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及时对拆后土地做到复垦复绿,塑造良好的生态文明形象。

  该局将持续加大对“两违”的严查严控,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打击一起,形成打违高压态势,用更高的效率推进“两违”整治工作,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保障。

  此外,该局组织开展户外广告专项整治行动,对标整改,举一反三,全力消除违规设置现象,共清除乱张贴户外广告486块,共拆除121宗户外违规广告牌匾。对未按照垃圾分类相关规定进行分类、投放及未正确粘贴垃圾分类标识、垃圾分类设施未完善等违法行为展开督查督办。各执法中队排查了辖区的学校、医院、餐厅、市场、小区等各类场所共658处,下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129份。2020年,该局共查处占道经营932宗、处罚金额51600元;处罚商铺“门前三包”不达标6746宗、处罚金额426445元;拆除违建192宗、面积46847.71平方米;防控违建275宗、面积17082.25平方米。

  D

  展望未来 数字城管智慧升级

  “部分车辆在驶出工地后,为逃避监管存在车辆离线等现象,及渣土遮盖不严实,导致出现泄漏、抛洒等污染路面行为,未来我局将加大路面巡查频次,严厉查处,同时在固定点位设卡拦截检查。”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该局将通过精细化管理,逐步优化、创新工作思路,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建立渣土车监管平台,实现渣土车营运实时监管。

  该局在2021年还将加快数字城管智慧升级,以现有数字城管指挥中心为基础,升级硬件和软件建设,兼容综治、12345服务热线等系统,实现辖区监控全覆盖、联动管理;在主干道、各景点、大型商超及人流密集区域投放一批执法岗亭,以“岗亭+治理、岗亭+沟通、岗亭+服务”开启精细化城市管理模式,提高执法效能,提升城市形象;建立执法“大数据”监督管理库,依托“互联网+综合执法”,利用“执法通”APP将各项业务工作从线下搬到线上,做到执法工作全流程记录、执法过程真实有效。不仅如此,还将采用“非接触性执法”方式,依托外围监控设备,采用图像与视频精准识别、城市环境特征识别、智能感知等人工智能技术,通过信息化系统启动“非接触执法”模式,由后台参照“智慧取证”系统出具相关证据,第一时间对发现的城市管理中的违法问题进行自动识别和预警,执法队员无需亲自前往现场开展取证、处罚和送达等工作,便可完善执法程序后作出处罚,有效提升监管效能。

  “为提高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改善行政执法队员的年龄结构。我局每年会招录一定数量政治素养较高、身体素质较强、具备一定法学知识的大学毕业生进入执法队伍,使执法队伍逐步实现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林浩介绍。

  林浩表示,今后,该局将牢固树立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的理念,着力促进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一体推动、深度融合;强化政治意识,在落实重大任务和推动业务工作中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走在前、作表率的要求融入业务工作,以实际行动做践行“两个维护”的榜样;建设精通党务、熟悉业务的党务干部队伍,注重把既熟悉业务工作又热爱党务工作的优秀干部充实到党务干部队伍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