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网7月25日消息(记者卢海浪 通讯员王南 摄影报道)今年5月至10月,海口集中开展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防止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伍出现宗旨不牢、作风不优、本领不强、担当不力、执法不廉等突出问题,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素质过硬、纪律严明、作风优良、廉洁高效的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为确保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开展,日前,海口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交通港航行政执法支队邀请群众代表和媒体记者走进执法现场。

执法队员对异地出租车进行检查。卢海浪 摄

7月23日上午,由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交通港航行政执法支队及群众、媒体组成的联合执法队(下称“联合执法队”)兵分两组,一组在海口汽车西站维护站前广场以及周边路段的交通秩序;另一组则在海口市区进行巡查。联合执法队参与了执法卡点设置、现场检查、到现场询问、文书制作等程序全过程,通过将交通执法规范、流程向群众展示,进一步密切交通运输执法部门与市民群众的联系,有效促进交通执法队伍规范、文明、公正、便民履行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职责。

联合执法队在检查大巴车。卢海浪 摄

当天,第二组联合执法队在南海大道附近发现一辆异地出租车,执法车辆上前侧停在该出租车前面,正准备示意司机接受检查。该异地出租车却向后倒了一下启动,突然加速逃逸。记者注意到,当时周边路段车流量大,出租车车速快,极其危险,考虑到过路行人和车辆安全,执法队员没有堵截。

“您好,请出示一下证件,谢谢。”在西城一号小区附近,执法队员对停靠在路边的一辆异地出租车进行检查,在确保其未存在违规现象后,执法队员现场向司机表示,严禁出租汽车异地滞留待租,文明营运。当天,执法队员还对客运大巴、网约车等进行检查,严查各类交通违法违规行为,为人民群众营造平安有序的出行环境。执法过程中,执法队员全程规范执法、文明执法,以服务型执法为宗旨,将整治工作的原因及目的传递到每位管理对象,现场司机纷纷表示支持与理解。

海口交通执法队伍邀群众、媒体走进执法现场。卢海浪 摄

检查完成后,两组联合执法队汇合并召开座谈会,就执法过程中的相关工作情况进行交流,并听取了司机代表的意见建议。“异地出租车查处存在一定难度,一线执法队员从口头用语到行为举止,均做到了文明、规范。”司机代表李平俊认为海口交通执法队伍邀请群众媒体开门倾听企情民意,虚心接受社会监督的做法值得肯定,也对交通执法人员工作多了一份理解和体谅,并表示一定会发挥传帮带作用,在今后的运营服务中更加规范,支持交通执法更好地服务于民。

另一组联合执法队在上午的执法过程中,查处到一位网约车司机使用检验不合格的车辆进行运输经营。该组司机代表蔡亲龙观察到,网约车司机为新手司机,对于查处过程中存在的诸多问题不甚理解。执法队员在执法过程中的耐心解释,文明规范,刚柔相济让执法更有力。蔡亲龙表示,经详细观察现场执法全过程后,他认为交通执法人员均严格按照有关法规进行执法检查,但一个简单的案件查处现场执法手续却稍显繁琐,影响执法效率,占用过多的执法人力资源,希望从法律法规层面规范的同时,也要简化执法过程,从而提高执法效率。

        海口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交通港航行政执法支队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广泛听取人民群众对交通执法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完善和提高执法水平,优化执法服务流程,切实保障专项整治行动有序高效深入开展,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更加安全、畅通、舒适的交通运输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