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切实提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的管理能力和执法水平,10月8日至10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巡查机动行政执法支队(下称支队)业务培训班(第一期)在海南政法职业学院举行。据悉,培训班共分为2期,每期3天,计划培训56人。第二期培训时间为10月11日至10月13日。

  □文/王丽娜 曾楚媛 图/李鑫 

  全面提高 队伍素质稳提升

  第一期业务培训开班仪式上,支队长屈冠峰主持开班式并发表动员讲话。他指出,此次培训是提升执法水平提高办案质量的需要,参训学员要切实增强自身学习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进一步更新观念、转变作风、提高效率,结合工作实际查找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通过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提高自身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做精通业务、执法严明、工作称职、人民满意的行政执法队员。

  屈冠峰强调,参训学员要提高思想素质,牢固树立行政执法就是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从为民办实事着手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和根本利益;要全面提高业务知识和本领,在执法业务上精益求精,熟练掌握法律法规,掌握相关的业务知识,增强法治意识,提高运用法律、法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树立良好形象。

  据了解,此次培训旨在进一步提升全体参训学员的业务素质,进一步正确掌握综合行政执法的业务知识、工作方法和工作程序,进一步增强参训学员的法治意识和执法办案能力,以不断适应城市管理的新形势和依法行政的新要求。

  强化学习 党风廉政强建设

  “2021年1月2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下称《行政处罚法》)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修订通过,自2021年7月15日起施行。”开班式后,海南政法职业学院副教授张治国从行政处罚的概念、增加行政处罚的种类、扩大行政处罚的设定权限等方面,为参训学员讲述新《行政处罚法》的亮点和理解,拉开此次培训的序幕。

  “张教授将新《行政处罚法》的修改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让我们对今后执法工作中需要注意的事项有了更加清晰、直观的了解。今后我们将严格依照《行政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执法、依法行政。”支队案件处理大队四级主任科员袁玉娜说。

  10月10日下午,参训学员集体观看视频教学《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第四集 严正家风)》,视频通过讲述家风败坏的典型案件,反映了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警示教育领导干部建设良好家风。

  观看视频教学后,参训学员展开分享交流。“对于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来说,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也关系到党风政风,关系到社会的公平正义,必须培育良好家风。”“作为执法队员,我们一定要以身作则、保证清廉,以坚定的信念和高度的责任感积极投入到城市精细化管理中。”

  形式多样 培训内容全覆盖

  此次培训形式多样,以理论辅导为主,通过专题教学、视频教学、分组讨论等,将日常执法案例与理论知识有机结合,为参训学员带来全面详细的培训课程。

  受邀授课的讲师有海南大学教授、海南政法职业学院教授、市国资委监事会主席等,授课内容有新《行政处罚法》的亮点和理解、《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解读、《中国共产党的独特优势》、节能执法——节能监察领域7项、以案释法——城管执法风险的有效规避、执法三项制度、《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第四集 严正家风)》。

  10月10日,支队业务培训(第一期)圆满结束。屈冠峰在结业仪式上指出,希望参训学员继续强化自我学习,在工作中做好转化应用提升工作,进一步夯实综合行政执法队员的能力水平,确保城市综合执法公正公平、合理合规,为下一步深化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奠定基础。

  参加培训学员纷纷表示,将以此次集中培训学习作为新起点,学以致用,依法依规履职,勇于担当作为,努力打造学习型、业务型、纪律型、实干型的行政执法队伍,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