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辆新执法车辆投用 提升执法效率

  为进一步提高执法工作效能,保障行政执法便捷化、常态化,11月17日下午,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琼山分局在海南白驹学校椰海分校旁举办新购执法车辆交车仪式。

  撰稿 曾楚媛 摄影 李鑫

  “高颜值”执法车辆设备齐全

  交车仪式由琼山分局副局长陈磊主持,琼山分局市容秩序、住建规划、巡查机动行政执法大队,府城、国兴、凤翔、滨江4个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共25名执法队员参加仪式。

  交车现场,25辆新购置执法车辆排列整齐,白底车身,侧面张贴蓝裙和徽标、编号,车头车身印有醒目的“琼山执法督查”“综合行政执法”字样。执法车辆不仅美观大方,更是设备齐全,车上安装有警示灯、扩音喇叭、GPS定位系统等设备,为行政执法工作提供便利。

  据了解,此次琼山分局共购买25辆电动巡逻车,其中2辆8人座电动巡逻车,23辆5人座电动巡逻车(带车斗)。将分配至市容秩序行政执法大队2辆,住建规划行政执法大队1辆,巡查机动行政执法大队2辆,以及府城、国兴、凤翔、滨江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各5辆。

  执法新设备大幅提升执法效率

  交车仪式上,陈磊将新执法车辆的钥匙一一发放至各大队及街道中队现场负责人的手中,并表示,今后执法车辆将遵循统一标识、统一停放、规范使用的原则。禁止公车私用、超速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禁止违反用途使用或固定给个人使用。

  “我们管辖的街道大多是老城区,小巷较多。之前执法时因为交通工具有限,无法每个小组都配备巡逻车,给我们巡查执法工作带来诸多不便。”拿到新执法车辆钥匙的巡查机动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吴强带着满脸笑容说,现在有了新的执法车辆,巡查工作更加便捷了。

  由于琼山主城区四个街道管辖范围不大,背街小巷较多,琼山分局根据执法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购置执法车辆,便于日常执法,切实解决了各大队和中队执法装备老化、数量不足等问题。

  “现在的巡逻车上还安装有车斗,这样我们在巡查时发现有占道经营、出店经营的现象就可以直接暂扣物品,不用再等待皮卡车过来了。这样不仅缩短了执法时长,更大大提升了执法效率。”府城街道中队执法队员说道。

  执法车辆奔赴综合执法一线

  据了解,此次购买的电瓶巡逻车属于新能源车辆,节能环保,符合海南省购买新能源车辆的政策要求。

  执法车辆上安装有GPS定位系统,可以利用科技手段,加强对执法队员日常工作的监督。同时可以根据定位快速反应,加强指挥调度,解决临近突发问题。车上还装有扩音喇叭,对综合行政执法方面的法律法规进行宣传,同时在专项整治行动或重大活动中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这是自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以来,琼山分局首次购买电瓶巡逻车。大批量执法装备的购买,不仅增加了执法装备力量,更提高了工作效率。”陈磊说道。

  随着一声令下,25辆执法车辆有序奔赴综合行政执法一线,踏上新的征程。琼山分局执法队员纷纷表示,将以此次配发新的执法车辆为契机,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务实的工作作风、严明的组织纪律、一流的队伍形象,全身心投入到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中,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