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为民初心 提升服务本领  

  为提高新时期城市管理执法队伍的综合行政执法能力,打造一支讲政治、业务精、作风好的队伍,2月16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龙华分局(下称龙华分局)召开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总结暨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动员部署会。通过回顾总结过去一年“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开展情况,全面部署“能力提升建设年”各项工作,动员全局上下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以只争朝夕、再创新高的精神状态,不断开创作风能力建设的新局面。

  □撰稿 邓宇 摄影 李鑫

  1统一认识 扎实开展能力建设

  据悉,为深入贯彻落实“4·13”重要讲话和关于海南自贸港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优良作风推动形成良好的营商环境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建设,根据《海口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龙华分局作风整顿建设年实施方案》,会议对照总结龙华分局“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深化拓展“查破促”活动,对“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进行动员部署。

  当天的会议由龙华分局局长聂增咏主持,分局局机关全体干部、区环卫局、区园林局、区市政维修中心、八支行政执法大队负责人及教导员、五镇六街中队中队长及协管员等约200人参加会议。市容秩序行政执法大队、大同街道执法中队、遵谭镇执法中队等单位围绕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作交流发言。

  会议首先传达了省、市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总结暨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动员部署会精神。

  会议提出,此次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是学习贯彻省委、市委关于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的重大决策部署,要深刻理解省委、市委部署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的重大意义。全局广大干部人员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扎实开展好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

  2集中培训 提高执法队伍素质

  “思想认识有了新提高。”“精神风貌有了新变化。”“为民意识有了新提升。”“各项工作有了新进展。”当天汇报的龙华分局作风建设整顿年工作总结,以“四新”概括了这一年来所取得的长远发展。

  会议同时强调,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是继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后,省委部署开展的又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今年要在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的同时,继续深化“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以此来检验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的实效。

  会议要求,推进活动要讲究工作方式方法,通过开展集中学习、现场教育、以案说法以及军事训练等活动,以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和执法技能为重点,加强综合执法的法律法规和业务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综合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规范执法,文明执法,严格执法,公正执法。

  正如龙华分局作风建设整顿年工作总结最后的点晴之笔——坚持“721”工作法。即70%问题用服务解决,20%问题用管理解决,10%问题用执法解决,不断提高执法队伍服务群众的意识水平。

  3提高站位 永葆为民服务初心

  “事业的发展,关键在干部,干部的关键在于作风和能力。”聂增咏在动员部署会上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作风和能力建设年”活动的重要意义;聚焦城市管理和综合行政执法新要求,不断提升适应自贸港建设的能力水平;通过精心组织实施,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就如何提升能力水平,聂增咏在会上提出具体要求。一要提升政治能力。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在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上,不打折扣,扎实推动中央、省市区各项工作任务落实。二是提升改革创新的能力。面对新问题,要通过解放思想,坚决破除思维定势、工作惯性和路径依赖,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三是提升攻坚克难的能力。面对新的工作难题要有攻坚克难的本领,在实践中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四是提升执行落实的能力。全系统干部要有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抓落实。五是提升风险防控的能力。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应对突发公共事件从以往应急处置为重点转向全过程风险管理。六是提升为民服务的能力。持之以恒坚持群众路线,多站在人民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更好地服务群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