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俊代表:

您提出《关于海口标识指示牌规范化、国际化设置的建议》收悉,您的建议提得很好,有很强的针对性,我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经研究,现就有关问题做如下答复。

当前,海口市城市出入口、主次干道、重点商圈、旅游景区、公园广场等区域的公共信息导向标识设施,存在指示功能不完善、标识信息有误、缺乏中英文对照及符号、标识不符合标准化要求等问题,与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及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目标相差甚远。针对上述问题,结合职责划分,近年来我市在标识设施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采取的工作措施有:

一、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市城管委于2017年1月启动公共信息导向系统项目建设。项目采用代建制建设模式,总投资为9623.55万元。项目明确公共信息导向系统标识牌整改工作内容范围涵盖城市出入口导向系统、市内交通导向系统、市内公共服务设施导向系统三个相互联系的子系统。将公共信息标识划分为:道路交通指引牌、路(门)名牌、公共设施名牌、社区牌、方位指示性标志牌五大类。项目强调规范公共信息标识设施建设,做到定制标准、分类规范、系统管理、职责清晰,以试点推进为样板。前期主要以滨海大道、国兴大道、海秀快速路及龙昆路4条主要试点道路交通导向标识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滨海大道、海秀快速路桥下、五指山路慢行系统标识牌建设工作,当前正在开展国兴大道、龙昆路建设筹备工作。

、开展公共信息标识设施现状调查统计工作。根据《海南经济特区公共信息标志标准化管理规定》,对我市公共信息标识牌进行调查摸底。各相关部门配合开展调查摸底工作,提供职责范围内公共信息标识设施的基础材料。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地名标志(GB17733—2008)、GB5768-2009和GB51038-2015等相关国家标准。对全市道路指示牌中英文译写的进行复核审核,下一步对不符合外事部门意见的道路指示牌中英文译写的进行修改,确保我市道路指示牌中英文译写符合规范。同时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及专业团队机构赴上海、杭州、厦门考察学习,借鉴省外城市先进管理经验,提升公共信息导向系统建设水平。

、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结合当前公共信息导向系统现状及各相关部门管理职能职责,制定《海口市公共信息导向系统标识设施标准化整改工作方案》《海口市公共信息导向系统设计方案》成立整改工作领导机构,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规范管理工作顺利开展。对整改工作内容进行了细化分工,明确各相关部门职责及任务,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同时征求各相关单位意见,不断完善优化细化方案,两个方案已报市政府专题会审议,下步计划印发实施。

四、对现有市政设施标识牌进行国际化整改。整改内容包括新增及改造的标识牌共计1286处,市政桥梁名牌32处(更换20处,新建12处),道路指引牌29处(改造28处,改建1处),路名牌改建1145处,社区牌改建80处。整改工作预计2018年下半年完成。

五、加快旅游标识标牌建设。为补足旅游导向系统建设的短板,提升我市旅游导向系统质量,方便市民游客出行。自2015年至2017年期间帮助督导旅游景区(点)及相关旅游业态单位完成14145 块旅游标识标牌的建设。分别支持仁里村、鹤舞九湖、冯塘绿园、泮边村及将军故里等乡村旅游点完成60块旅游标识标牌建设,共耗资99.7846 万元。自2018 年5月开始,启动对135家旅游标准化创建单位的旅游导向系统建设开展督导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20多家旅游标准化创建单位的督导。

相信在各相关职能单位的齐心协力共同努力之下,以及随着海口市公共信息导向系统建设项目的不断深入开展,我市标识设施规范化、国际化设置水平将不断提升。非常感谢吴俊代表对海口市标识设施建设工作的关心,欢迎您今后多提宝贵的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