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明全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海口市智慧交通建设运营管理的建议》(第143号)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市智慧交通建设运营管理的关心与支持。您通过一系列的数据展示了智慧道路的发展趋势,以及加快推进智慧道路建设的紧迫性,并提出了合理建议。经我局认真研究,现就有关情况函复如下

一、加快推进海口市智慧路灯项目的建设

智慧路灯项目建设是大趋势,也是政府职能优化、城市运维管理的趋势,但目前相关规范、标准、职能划分尚不明确。智慧路灯项目建设应分两步走:一是新建道路可根据政府财力综合考虑智慧路灯项目,如江东新区可先行试点,根据试点运维情况,及时完善相关规范标准,明确管理职能。二是在老城区内进行普通路灯升级多功能智慧灯杆改造,从供电系统、灯杆基础、灯杆、光源、及所有需要附属的设施均应重新建设,因这种重新建设比较扰民,应结合道路大修、改造同步实施。

老城区内普通路灯升级多功能智慧灯杆改造需要解决的问题:

(一)供电系统升级。目前,大部分路灯供电均有独立的路灯专用变压器,设计容量基本可满足路灯用电需求,增加其他交通设施、视频监控、信息发布、环境监测、紧急呼叫、便民充电等智慧综合应用、5G信号网络基站等用电设施,须扩容更换变压器。

(二)目前,我市路灯配电方式为集中控制,供电半径内沿线路灯电缆均为夜间供电,其他用电设施均需24小时用电,必然需要重新铺设独立的供电电缆,并同时配套建设其他搭载设备所需管线。

(三)路灯基础座与灯杆配套使用,更换搭载功能较多的多功能智慧灯杆,需重新规整、迁改地下管线,制作更大的综合杆基础。

二、加快智慧停车管理项目的建设

为加快推进具有海口特色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市科工信局正在组织开展《智慧海口实施方案(2021-2023 年)》制订工作,该方案提出推广智慧停车、建设智慧交通综合管控服务系统、建设桥隧安全智能监管等智慧交通建设的相关工作要求。

为有效解决停车难、停车乱问题,提升我区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按照市政府工作部署,美兰区政府组织编制《城市智慧停车美兰试点项目泊位规划设计方案》,征求各职能局意见后正在开展智慧停车美兰试点项目建设工作,目前,本着“根据交警部门交通疏导意见,原则上不得影响道路交通、行人安全通行;结合现状车行道宽度和街道景观要求,合理确定停车泊位的数量及规模”的原则,已在在 65 条道路内设置 5148 个停车泊位新增或优化改善的停车设施。

三、加快推进城市智慧运营管理平台的建设

市科工信局正在优化整合城市大脑智慧交通板块,一方面着力于完善道路前端设备感知能力,夯实海口交通 IT 架构的底层基础架构与大数据应用基础能力另一方面为上层城市交通管理智慧场景提供支撑服务。目前智慧交通已融合汇聚公安、交通、港口、教育、120、气象、市政等政府部门和企业 75 类大交通数据,870 路视频、3000 多个道路卡口、42 台信号控制系统、2305 辆公交、2698 辆两客一危车辆、40 辆校车等实时数据,全范围覆盖了海口的道路、港口、公交等交通管理和民生领域。结合大数据和智能算法赋能,构建了海口交通的一幅图、一张网、一盘棋,助力海口城市交通管理智慧化,为交通运输监管和公众出行提供更高效的服务。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快推进江东片区智慧路灯项目的建设,逐步形成规模,为下一步市场化运维打好基础。

(二)总结智慧停车美兰试点项目的经验和不足,并在全市范围推广。

(三)推进信息化项目按照采集数据类型、登记信息以及标准规范,在规定期限内将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中的共享数据向全省统一的信息共享交换平台进行汇聚共享。

    此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