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吉祥代表:

您《关于禁止燃烧秸秆的建议》(第221号)收悉。感谢您对我市秸秆禁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就有关问题函复如下:

今年以来,我局持续开展秸秆禁烧专项执法整治工作,采取“人防+技防”相结合的防控措施,截至7月底,今年我市共查处秸秆焚烧行为61宗,罚款55760元,同比2022年7月底313宗秸秆焚烧案件明显有所减少,有效管控了秸秆露天焚烧行为。

自2022年建成海口市秸秆禁烧监控平台并正式投入使用以来,我局在常态化执法整治的基础上,通过报纸、电视、广播、微信、抖音等多种新旧媒体结合的方式进行全覆盖入村入户宣传,定期深入自然村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大力宣传秸秆焚烧对处罚政策及法律法规,将违法违规行为和处罚情况制作成短视频在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对村民开展警示教育,增强村民“不能烧”“不敢烧”“不想烧”的环保意识,从源头上引导村民规范处置秸秆和垃圾。目前我局已制作57条宣传视频在“海口城市管家”微信公众号等媒体进行推广宣传;悬挂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垃圾横幅3432条、张贴海报7218张、发放宣传单63790张,将禁烧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在《海口日报》、电视栏日上持续发布报道。此外,按照“全面覆盖、网格清晰”等基本原则,以行政村(居)为单位划分监管网格,建立网格化常态巡查队伍,按照包片、包点、责任到人的监管责任开展常态化巡查管控,已完成行政村、自然村责任书签订3309份,完成农户承诺书、保证书签订129469份,签订率100%,防控责任人员名单信息在系统中录入,压实属地政府防控处置和执法责任,做到工作细化到田、防控责任到人、处置责任到人。

下一步我局将结合您的建议,持续通过电视、广播、微信、抖音等多种方式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引导、提高村民的法律和环保意识。

此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