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6月是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为落实省、市、区级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龙华分局(下称龙华分局)在2023年度安全生产月主题活动中,围绕“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主题,开展安全生产执法业务知识培训和应急安全实训演练活动。

A 业务培训 增强依法履职能力

6月15日,龙华分局在赛仑吉地大酒店开展安全生产执法业务知识培训。市应急管理局调研员刘文明、龙华分局副局长张锦国,以及龙华分局应急管理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陈清、教导员吴挺强参加活动。

在培训动员讲话中,张锦国强调要通过此次培训,重点学习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重点执法检查事项及相关法律法规标准,提高专业素养和法治素养。推动执法人员明责、知责、履责、尽责,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切实提高监管和执法人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使参训人员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强化制度建设、队伍建设,不断增强依法履职能力。

刘文明为参训人员解析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及重大事故隐患精准判定。此外,培训还邀请了海南政法职业学院教授吴盛清,现场讲解各行业领域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与安全生产执法相关实务。

此次活动由龙华分局主办,龙华分局应急管理行政执法大队承办。作为承办方负责人的陈清表示,以举办培训班的形式,将执法人员集中在一起,有组织、有计划、有针对性地进行培训,互相交流学习心得,互相研究执法中遇到的问题,将学习到的内容运用到综合执法实际工作当中,将有助于推动执法案件规范办理。

B 现场演练 普及安全知识技能

6月16日,龙华分局在海南科教防灾减灾训练基地开展应急安全实训演练活动。

陈清在活动动员中说,开展实战演练,模拟真实,全面提高执法人员在面对应急救援和突发事故时的应急处置能力,充分考虑到发生安全事故应采取的安全处置程序和应急救援措施。希望通过本次演习的顺利开展,使执法人员了解和掌握在面对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时如何进行报警、安全疏散、急救等常规操作,以及熟悉掌握应急演练的程序和要求。

在教练员的指导下,演练现场气氛浓厚,参训人员积极主动转换角色,全身心投入。在演练过程中,各个环节、流程衔接顺利无空档,让参训人员身临其境,受益颇丰。通过此次实训的开展,进一步烘托了“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大力普及安全知识和应急技能,使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在安全生产月主题活动中,龙华分局还充分运用LED电子屏进行主题宣传,强化基层安全宣传力度,增强辖区居民安全意识,构筑基层安全防线。

下一步,龙华分局将通过多种形式面向公众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切实增强全社会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的能力,进一步推动“安全生产月”活动走深走实。通过深化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把安全生产各项要求贯穿到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转化为推动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