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宁夏银川烧烤店燃气爆炸事故重要指示精神和市政府工作部署要求,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加强城镇燃气行业安全管理,提升各行业主管部门监管人员和燃气企业从业人员安全管理能力。2023年6月29日下午,海口市市政管理局在市信访服务中心三楼会议室组织召开海口市城镇燃气行业安全教育培训会,会议由海口市市政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韩强主持。市市政管理局罗惠群四级调研员、局市政公用科、监督管理科负责人;四个区政府、桂林洋开发区、高新区、综合保税区、市商务局、市旅文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卫健委、市交通港航局、市住建、市科工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民政、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各分局等单位业务负责人及各燃气经营企业法人共计103人参加了教育培训。

首先,市市政管理局罗惠群四级调研员传达学习了《海南省安委会建筑施工与城镇燃气专业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城镇燃气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和《海口市安委会 海口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海口市瓶装液化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并结合文件精神,提出各燃气经营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折不扣落实购气实名制、送气工应持证上岗、入户后应对用户燃气设施进行安全检查等工作要求。

随后,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处杨空工程师通过典型事故案例以及消防安全知识短视频,深入剖析了事故案例原因,从责任、制度、设备、教育、演练等多个方面讲解如何做好消防安全生产工作。

接着,海南民生管道燃气有限公司席新芳高级工程师对《海口市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检查“十看十查”工作法》、瓶装液化气供应站的设置安全条件、燃气经营管理中涉及的基础常识和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深入讲解。

最后,韩强副局长结合教育培训内容和近期城镇燃气安全管理工作情况,强调五点意见:

一、高度重视做好传达学习。各单位、各燃气企业要深刻汲取宁夏银川烧烤店燃气爆炸事故教训,牢记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坚决克服侥幸心理、麻痹思想,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实抓细各项燃气安全防范措施。培训结束后,请局市政公用科将培训课件发城镇燃气专班工作群,各单位、各燃气企业参训人员要将本次培训学习内容及时传达到位,切实将培训内容转换为开展燃气安全管理能力,特别是燃气经营企业,要做到全员覆盖,不落一人。

二、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我市已于6月24日制定并印发了《海口市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该方案按照“三管三必须”、“谁审批、谁负责、谁监管”和“谁供气、谁负责”的原则,从十六个方面压紧压实企业、部门和属地党委政府3个层面责任和任务分工,明确了餐饮场所、商业综合体、农贸市场、学校、医院、宾馆酒店等人流密集场所燃气使用安全排查具体要求及措施。各单位、各企业要认真对照全市排查整治方案要求,依职责全面开展隐患排查,督促用气单位落实安全用气主体责任;同时要将隐患视同事故,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苗头,应立即整改到位。

三、加大执法处罚力度。各分局要强化执法督导检查,主动发现燃气行业各类违法行为;对各行业主管部门移送的各类违法用气、违法运营燃气问题线索做到主动对接、调查处置到位、依法处罚到位;对拒绝整改或拖延整改燃气风险隐患的企业和负责人,依法进行顶格处罚。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大执法力度,严查重罚经销门店销售不合格灶具、不合格连接软管、非国标减压器产品和液化气充装站充装“非自有产权瓶”的违法行为。

四、严格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燃气经营企业要严格按照“谁供气,谁负责”的原则,不折不扣落实购气实名制、入户安检、更换老化及不合格橡胶软管等安全措施和制度。一是各燃气企业在销售、配送瓶装液化气时,应做好销售实名、用途、去向、瓶身标识等要素登记,各燃气企业必须清楚掌握每个“自有产权气瓶”经本气站充装后的具体流向以及终端用户使用安全情况;二是各燃气企业落实送气工入户安全检查,送气工持证上岗,入户送气时要对燃气用户设施进行安全检查;三是如不严格落实实名制、入户安检、规范设置气瓶间等安全措施,导致燃气居民用户和商业用户发生燃气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及经济损失的,按照“谁供气,谁负责”的原则,依法倒查追究相关燃气经营企业的法律责任。

五、切实加强宣传培训。目前还是有大量的企业、市民群众安全用气的意识不强;各行业主管部门和属地监管部门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微信等媒体,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宣传燃气安全知识,切实提高燃气用户安全用气意识;各燃气经营企业要积极开展安全用气宣传,各燃气经营企业的从业人员要充分利用上门换气瓶、入户安检等时机,对燃气用户面对面进行宣传和开展安全用气培训教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