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 引 号: 72120947-X/2017-14539 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机构: 市市政市容委 成文日期: 2017-01-06
名  称: 海口市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文日期: 2017-01-06
文  号: 主 题 词:
时 效 性:


海口市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海口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由海口市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市城管执法局)编制的2016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住处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本报告可在海口市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haikou.gov.cn/)中的市政府部门信息公开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海口市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市城管执法局)办公室,电话:68723635,68723634(传真)。

  一、概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我委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根据工作需要和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目前,市政市容委副调研员宋佐同志担任我委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明确委办公室为本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由办公室及各处室配合做好市政市容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具体负责承办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事宜,维护和更新本单位公开的政府信息,组织编制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起草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和工作规程及本单位规定的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其他职责等。

  (二)《指南》和《目录》的更新、完善情况

  我们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建设服务型机关的重要内容,作为服务创新、管理创新、便民为民的重要工作,抓基础、抓提高、抓整合,进一步规范城管执法工作公开程序、公开内容,突出公开重点,完善公开形式,严格公开质量,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监督检查,编印了《海口市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市城管执法局)办事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三)抓好网站建设情况

我们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将我委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及时通报我委城市管理动态、重大工作部署和法律、法规、相关政策;在网站上开设“信息公开”专栏并实时充实内容,窗口为办事群众提供“办事指南”、做好一次性告知,做到窗口一次受理审批。

(四)做好行政职权公开。根据省、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我委积极参加市政府督查议案于9月4、5日举办的行政职权公开培训,并安排专人负责,及时在《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网站上将我委责任清单和权力清单进行了公开,共公开302条

  (五)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情况

  我们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了年度考核内容,经常性地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六)抓好工作人员的学习、宣传、培训工作情况

  我们注重加强领导,做好宣传,组织全体人员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一系列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使全体工作人员牢固树立政府信息公开就是为民服务的理念。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海口市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市城管执法局)2016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78条。

 通过政府党政公文公开信息,据统计截止至12月12日我委通过政府党政公开政府信息859条,其中主动公开公文396条,责任清单302条,财政预结算4条,政策法规9条,政府动态19条,教育培训17条,其他信息项76条。

通过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据统计截止至12月12日我委通过门户网站信息公开719条,其中政务公开32条,政策法规345条,今日要闻293条,党风廉政建设25条,行政审批9条,公示公告11条,应急专题4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6年我委收到3条信息公开申请,但内容均不属于已申请公开的范围,已退回并告知当事人申请的问题如何办理

   、健全重点建议、重点提案和跨年度跟踪督办机制,有序推进办理结果公开

2016年,我委共收到省人大建议2件,省政协提案3件,市人大建议13件,其中主办5件,协办8件;市政协提案56件,其中主办22件, 协办34件。主要涉及门前三包、占道经营、违法建筑、户外广告招牌、夜市管理、数字城管建设等多项城市管理问题。今年以来,我委坚持多措并举,认真做好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现已基本办理完毕。被市政协评为“海口市2014-2016年度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先进单位”。

  五、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2016年,我委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事项。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6年我委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6年,我委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加强了组织领导,狠抓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丰富公开内容,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尚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的方式和渠道还不多;二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社会知晓度还不高;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大;四是主动公开工作的日常化、常态化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互动性,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广泛吸纳群众的建言献策,变“被动”公开信息为信息主动为部门工作服务。

  二是对政府信息进行系统深入的梳理和分类,加快信息更新速度,完善电子政务网站建设,增强网站的查询检索功能,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法、丰富公开形式,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服务。

  三是将政府信息公开与各处室工作紧密结合,建立更加完善通畅的信息收集、审核、报送、公开运行流程,以及考核、评议、监督等长效管理办法、奖惩并举,提高工作效率和积极性。

  四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认真研究,正确把握和处理公开与例外、公开与保密之间的关系,确保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公开。

  八、说明与附表

  附表1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

    数 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1578

  附表2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

   数 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4、信息不存在答复数

   0

  5、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答复数

   0

  6、申请内容不明确答复数

   0

  附表3咨询情况统计数

  指

单位

  数 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网上咨询数

人次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3890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附表4  申诉情况统计表                 单位:条

  指

  数 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


扫码浏览
    相关稿件

主办单位:海口市市政管理局(海口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版权所有:海口市市政管理局

电话: 0898-68723635   举报电话:0898-66760200   举报邮箱:hkcg417@163.com

地址:海口市长滨路海口市政府第二办公区16栋南5楼

备案序号:琼ICP备19003405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37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41号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市政管理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