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 引 号: 72120947-X/2018-14842 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机构: 市城市管理委员会 成文日期: 2018-03-26
名  称: 海口市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文日期: 2018-03-26
文  号: 主 题 词:
时 效 性:


海口市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为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公开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省、市工作部署要求,现将我委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下:

一、根据《海南省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2017年度海南省政府网站绩效评价结果通报》(琼信组办【20181号)要求,我委严格按照《条例》第三十二条规定,认真落实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等6个方面。 

门户网站公开方面

我委对照考核要求,逐一检查了门户网站涉及到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行政审批、业务工作、资金信息、年度报告、人事信息、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制度及其他信息等栏目内容,都及时进行了更新,并且符合要求。

(二)报送情况方面

我委对照《海口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结合实际,制定了我委的政务公开工作具体实施方案,并在委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每月向市政府政务中心上报工作信息,每季度在门户网站公开党务政务公开栏,同时在每季度下月10日前将主动公开的文件纸件和电子件报送到市档案局归档。

(三)公文主动公开方面

201711日至1227日,我委共制发公文793件,其中主动公开公文数373件,占47%以上。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我委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2件不属于已申请公开范围,已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2件属于公开范围,已向市民公开。

(五)政务公开其他方面

我委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分管领导江定清副调研员为责任领导,并指定了2名信息公开人员,其中公文公开专人1人,门户网站公开1人,每年组织人员对委政务公开方面进行督查检查,并按海口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项目要求抓好工作落实。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我委信息公开工作进展顺利,但与市民群众的需求和上级部门的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计划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1、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及时准确公开信息。进一步及时更新信息,做好公文类信息公开工作;以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

2、积极营造信息公开的浓厚氛围,加大信息公开的力度。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全局工作人员对信息工作的认识,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向社会披露和解读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决策等信息。

二、2017年政务公开的工作落实情况,2017年,我委通过政府党政公开信息 881条,其中主动公开公文 381 条,财政预结算 6条,政策法规 12条,业务工作 15 条,其他信息项404条。现具体做法如下:                            

(一)围绕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公开。以助力“双创”工作,提高知晓度。通过海口市政府门口网政策法规解读和市政市容委门户网站今日要闻专栏中公布相关的政策,增强政策公开的系统性、针对性、可读性。

(二)围绕民生改善推进公开。推进抚平工作信息公开围绕实施精准扶贫、加大抚平政策、及时将下乡扶贫的相关信息通过海口门口网社会民生中公布并将扶贫相关报告报市扶贫办。

   ()做好行政机关和委属事业单位人员招录、提拔、调动等信息的公开工作。今年我委调走1名处级以上干部等信息全部在海口门口网上人事信息中公开公布。 

  (四)积极推进决策公开。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前三季度,我委在门户网站公示公告中公布70篇关于户外广告、管理执法等方面的重大决策。 

  (五)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实事求是地公布进展和完成情况,加大对督查发现问题的及时整改、落实奖惩情况的公开力度。 

  (六)推进使用财政资金的预决算公开。公开内容包括我委公共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除涉密信息外,在海口门户网财政预决算公开6篇。

   (七)做好政策解读。各处室做到出台重要政策文件时,起草处室将文件和解读内容一并报批,并于文件形成后7个工作日内在门户网站上发布,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政策,增进社会认同。前三季度发布解读文件12篇。 

  (八) 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认真研判处置所涉及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2017年我委门户网站今日要闻中发布了涉及餐厨垃圾、市政建设、智慧海口、纪律作风等29篇信息。  

   (九)更好发挥媒体作用。统筹运用媒体做好发布工作,运用媒体发布信息,引导舆论,推动工作。在海口晚报、海口网等媒体上发布了209篇报道。 

   (十) 提高政务公开作制度化标准化及工作制度化水平。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积极做好政府规章和政策性文件清理结果公开。充分发挥我委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加强政府网站数据库建设,完善查询功能,提升公开信息集中度。继续推进主动公开信息交档案馆、图书馆工作,按照规范化要求做好政府信息送交工作。 

  (十一) 提高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和理论化水平。积极参加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督促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情况。2017年,我委共承办政协提案33件(主办6件,协办27件)和市政府督查议案室交办的人大建议7件,其中主办件6件,协办件1件。内容涉及渣土运输管理、公共自行车亭管理、拆违垃圾清运管理、户外小广告整治等诸多城市管理热点、难点问题。

对政协委员们所提出的提案,我委高度重视,积极办理,在办理过程中,我们着重做好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实现办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始终坚持把提案办理作为提高服务质量、改进行业作风、完善城市管理的重要途径,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一是成立提案办理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为提案办理工作第一负责人,分管领导主抓提案办理工作。二是规定了具体承办部门。明确由委办公室具体负责提案的督办参办工作,按工作职责进行了细化,实现了分工到具体承办处室,责任到专人。三是规范了办理工作制度。明确了办理程序、时限、标准和要求。特别是对一些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坚持委领导班子集体研究,统一部署安排,主要领导亲自把关、督促办理。

(二)区别情况,分类实施,确保办理工作的高质量、高效率

办理过程中我们注意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搞清哪些提案是最近可以解决的现实问题,哪些是带有前瞻性的意见提案,哪些是在现有条件下还难以实现的良好愿望,而后区别情况,分类实施。对委员们提出的在近期内可以解决的现实问题,结合年度工作计划和日常管理工作,统筹安排,尽快解决。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委将积极探索,不断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工作模式,推进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扫码浏览
    相关稿件

主办单位:海口市市政管理局(海口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版权所有:海口市市政管理局

电话: 0898-68723635   举报电话:0898-66760200   举报邮箱:hkcg417@163.com

地址:海口市长滨路海口市政府第二办公区16栋南5楼

备案序号:琼ICP备19003405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37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41号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市政管理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