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2年1月28日在海口市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海口市市长 丁 晖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海口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本届政府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是抢抓机遇阔步前行的五年,也是奋发作为蝶变升级的五年。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工作部署,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充分把握海南自贸港建设重大历史机遇,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拼搏进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圆满完成了本届政府各项工作任务。

过去五年,我们抢抓重大历史机遇,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蓬勃展开。高效承接15类自贸港“首单”业务落地,引进49家世界500强企业进驻。海口空港综保区通过验收,与海口综保区共同获批“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进出口管理制度试点。美兰机场二期建成通航、进入“双跑道”时代,新海港综合枢纽加快建设,自贸港门户枢纽功能持续提升。37支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股权投资基金落地,10家企业获批开展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试点。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交易额突破千亿元。“4·13”以来,引进人才落户18.54万人,占全省79%;新增市场主体55万户,占全省47.8%,市场主体规模增长2.4倍;项目集中签约369个,集中开工251个。实际利用外资、离岛免税销售额连续三年翻番。

过去五年,我们稳步提升发展质量,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跨过2000亿元台阶,年均增长7.8%。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全省比重达31.8%、34.6%、42.3%。发展效益明显提升,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200亿元,年均增长12.3%。城镇和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2%、8.7%。有效投资促进产业结构明显优化,社会投资占比提升至86%,产业投资占比近七成,工业投资年均增长43.5%。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专利授权量分别增长5倍、5.8倍,入选国家创新型城市。高新区获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等5块国字号招牌,江东新区营收突破2000亿元,综保区、复兴城产业园营收超过1000亿元。

过去五年,我们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对外开放迈出重要步伐。境外船舶移籍“一事联办”等12项成果入选全省制度创新案例。“立法推行重点园区极简审批改革”“创建市场导向人才评价引进新机制”获省改革和制度创新一等奖。实施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窗受理”“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推动营商环境持续提升。完成市属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国资监管制度体系基本形成。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加快建设。开通自贸港首条第五航权航线,运营国际及地区全货运航线10条。外贸进出口总值达到1726亿元,年均增长20%。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不断深化,国际友好城市增至43个,遍布五大洲35个国家。

过去五年,我们全面推动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中央环保督察和国家海洋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效明显,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创建五源河、美舍河国家级湿地公园,获评国际湿地城市、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海口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建成投产,实现生活垃圾零填埋。全省首批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农村人居环境加快改善,完成787个自然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农村卫生厕所基本覆盖。“禁塑”、新能源汽车和装配式建筑推广取得明显进展。细颗粒物(PM_2.5)浓度连续五年下降,近两年空气质量持续领跑全国168个重点城市。      

过去五年,我们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功能形象大幅提升。主城区“四横五纵”骨干路网基本形成,南渡江引水工程建成通水,实现5G信号主城区室外连续覆盖,城市燃气普及率超95%。供电可靠性及电网防风抗灾能力不断增强,户均停电时间3.48小时、降幅86.5%。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实现班轮化运营,港航一体化实施平台完成组建。开通全国首辆高铁公交化市域列车。海秀快速路二期、江东大道、白驹大道、文明东越江通道等建成通车。国际会展中心、五源河体育场、市民游客中心、海口湾演艺中心、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等建成使用。海口湾畅通工程全线贯通,建成最美城市客厅。搭建12345市民服务智慧联动平台,推出“椰城市民云”APP,获中国智慧城市建设进步奖、数字政府管理创新奖。连续七年获评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

过去五年,我们夯实筑牢“三农”基础,交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优异答卷。农业发展由资源驱动向品牌引领加快转变,核准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7个、知名农业品牌22个,占全省25%和40%。海口火山荔枝产区入选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高标准农田11.4万亩,建成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5家、国家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18家。完成应编尽编实用性村庄规划188个,建成特色产业小镇8个、美丽乡村54个,占全省13%和39%。创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个、全国旅游重点名村3个。全面实现自然村通硬化路、建制村通客车、危桥改造“三个100%”。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获评全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典型地区。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连续三年蝉联全省年度脱贫攻坚考核第一,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过去五年,我们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社会民生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财政民生支出一直保持70%以上。城镇新增就业18.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稳定在3%以内。引进优质中小学、幼儿园教育品牌9所,全市新增义务教育公办学位4.9万个、公办幼儿学位2.3万个,在全省率先实现公办中小学教室空调全覆盖。超额完成学前教育“两个比例”任务,建成4所特殊教育学校。公立三级医院布局建设加快实施,全面完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推动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同城同待遇,人均预期寿命提高1.65岁。56家“长者饭堂”全面覆盖城乡。建立完善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年均涨幅控制在2.8%以内。文化惠民和全民健身工程深入实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显著,首轮禁毒大会战圆满收官,获评首批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防灾减灾能力全面提升。扎实做好税收、投资、贸易、金融、意识形态等领域风险防控。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织密扎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网,防疫形势稳固向好。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

过去五年,我们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履职服务能力明显进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主动接受市人大和市政协监督,办理代表建议1061件、委员提案1887件,提请审议地方性法规草案16件,制定修改废止政府规章41件。完成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完善政府规章立法后评估工作制度。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肃财经纪律,全面加强审计监督,加大案件查办力度,政府执行力公信力稳步提升。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入选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海口年鉴》入选中国精品年鉴和特等年鉴。统计、气象、三防、保密、档案、科协、工商联、外事侨务、民族宗教、海防口岸、对台事务等工作取得新成绩,工会、青少年、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慈善等事业取得新进步。

各位代表,2021年是本届政府任期的最后一年,是海口“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之年。一年来,全市上下咬定目标,开拓进取,努力克服房地产调控、政策性减收、新冠肺炎疫情等三重因素影响,以自贸港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推动全市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稳中提质,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最可喜的是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货物进出口和服务进出口分别增长26.5%、28.4%和48.95%。最给力的是主导产业持续壮大,旅游总收入增长56.1%,高新技术企业增至771家,高新技术产业规上企业营收1336.8亿元、增长33.5%;现代服务业加快培育,服务业拉动整体经济增长贡献达86.3%。最欣慰的是群众生活日益改善,城乡居民收入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保持同步,15项省、市民生实事顺利完成。最振奋的是成功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服务保障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成功举办。

一年来,我们聚力强园区、提质效,产业平台持续夯实。江东新区总部经济和临空产业聚能成链,生态CBD十二座总部大楼加快建设;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顺丰生鲜港等建成投用,航空发动机维修基地等加快建设。入区企业实现税收44.5亿元,同比增长187%。引进外资连续两年超过10亿美元,稳居全省第一。综保区引进复星、戴比尔斯、中国物流、嘉里物流等头部企业和产业项目落地,推动高附加值加工项目、国际知名品牌区域中心和国际贸易企业集聚。高新区签约落地产业项目39个,设立海南首个药械创新服务站,引进以岭药业等9家医药头部企业集聚落地,全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排名快速提升。全生物降解产能增长3倍。入选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70家,同比增长45%。复兴城产业园入选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国际数字港加快建设,数字经济产业规模占全省比例超40%。

一年来,我们聚力抓项目、扩投资,发展后劲持续增强。严格落实“按季抓、月跟踪”,梳理完善500万以上项目“一本账”,推动上海世外附属学校等1016个项目建设完成。深入开展“比学赶超”百日攻坚战,严格落实“五个一”责任,推行“五专班”模式,强力推动火山口绿色长廊改造、江东新区安置房等88个项目密集开工。全市38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36.9亿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一年来,我们聚力抓创新、优环境,政务效能持续提升。“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上线运行“秒批快办”事项287项,推出“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311项,68个高频服务事项实现“多件事一次办”,市级全程网办事项比例提升至83%。率先打造全省首家7×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超市”。设立“外国人服务综合窗口”,实施工作许可、居留许可两证并联审批。推行工程建设项目“一窗办理”,实行“分阶段核发施工许可”,推动实现项目“拿地即开工”。搭建“金保贷”“政保贷”融资服务平台,推出“海知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新模式。“保护中小投资者”指标入选全国标杆,用水用气、政务服务等典型经验向全国推广。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作风整顿建设年、“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及“比学赶超”活动走深走实,建成惠企政策兑现和服务平台,招募营商环境体验员,开设“办不成事”窗口,获得企业群众广泛好评。

一年来,我们聚力护生态、促改善,宜居品质持续优化。形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成果。省科技馆、省美术馆、海口演艺新空间二期等开工建设,省图书馆二期扩建竣工。五源河文体中心二期主场馆“船型”初现,“云洞”图书馆建成使用。海口骑楼上榜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全面启动西海岸贯通更新工程,西海岸南片区生态修复工程、江东新区起步区水系“两河一堤”等项目基本完工。葫芦岛项目全面拆除。完成白水塘等12条重点河流水环境治理,建成4座城市污水处理厂。全省首个地埋式水质净化中心、首个垃圾分类宣教体验馆、“风光储充换”电站建成使用。成功创建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市,城市发展更有温度。

一年来,我们聚力保民生、兜底线,社会治理持续改进。快速处置输入性新冠肺炎疫情,全人群疫苗接种率和全程接种率分别达94.41%和91.56%。落实“四个不摘”,获全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督查考核第一。22种基本蔬菜全年零售均价下降0.6元/斤,超额完成考核目标。全面落实“双减”政策,依法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行为,推进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完善医疗资源布局,省人民医院南院、省妇幼保健院新院、市人民医院西院等加快建设。开工建设安居房6775套,完成321个老旧小区涉及43977户的改造任务。实现货车过海“一站式服务”线上办理,平均为每辆出岛货车节省时间30分钟以上。

各位代表!五年砥砺奋进,五年春华秋实。过去五年,海口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倾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勠力同心、奋楫笃行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各族人民,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市部队和武警官兵,向关心支持海口发展的广大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和国际友人,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实现海口高质量发展仍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产业基础和配套能力依然偏弱,现代产业体系还不健全,医药等支柱产业未能“顶天立地”,战略新兴产业有待“茁壮成长”,创新支撑能力不强。城市国际化程度还不高,交通、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存在短板。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的作风和专业能力与自贸港建设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对此,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

未来五年,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关键五年,是海口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重要五年。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引领,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力强化省会城市全省门户功能,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着力深化制度集成创新,着力提升治理能力,着力促进共同富裕,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努力建成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深度融入全球经济体系的开放之城,奋力打造海南自贸港核心区,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海口新篇章。

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是:

(一)推动核心政策落地见效,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上走在前列当好表率。聚力打造海南自贸港核心承载区,用足用好自贸港政策,推动更多“首单”落地、更快复制推广、更大范围见效。瞄准2023年底前具备封关硬件条件、2024年底前完成封关各项准备的目标,项目化、清单化推进各项准备工作,统筹推进监管设施建设,确保在“管得住”的前提下实现“放得开”。创新监管模式,做好压力测试,配合制定“二线”口岸管理办法,实现封关前后监管措施有效衔接。实施货物贸易“零关税”和服务贸易“既准入又准营”制度,做好加工增值免征关税政策推广适用,培育新的增长点。持续深化“双15%”等政策叠加效应,推动离岸创新创业、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促进外资外贸再上新台阶。完善离岛免税购物设施及服务配套,推动全球消费精品博览园建设运营,打造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集散地。加快推动重点园区建设,培育做强园区特色产业,建设人流、物流、资金流自由便利和数据安全流动的开放新高地。

(二)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当好表率。聚力打造海南自贸港核心功能区,夯实实体经济基础,培育壮大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加速释放“免税+”潜力,促进游客人均过夜天数和消费额显著提高,旅游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超过14%。办好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等品牌展会,打造国际会展中心城市。积极引进知名主题公园。实施品牌带动打造旅游精品,加快建设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擦亮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金字招牌,构建以节庆赛事、体育旅游、城市休闲、乡村康养、会议奖励为特色的优质旅游产品体系。建设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大力发展临空经济、新金融、消费精品、数字智慧及其他出口型、外向型服务,加快打造海口江东现代服务业示范区。大力发展影视动漫、文化创意、时尚设计、数字娱乐等产业,建设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和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力争2026年现代服务业产值占服务业比重过半。建设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大力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打造最具投资价值的全球智能制造产业新高地。支持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移转化,培育打造海口新药谷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培育千亿级数字经济产业链,打造国际数据创新创业中心城市。力争2026年高新技术企业超1200家,高新技术产业规上企业营收突破2000亿元。

(三)突出制度集成创新,在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上走在前列当好表率。聚力打造海南自贸港核心引领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确保2025年达到国内一流水平。深化制度集成创新,推动投融资、自然资源管理、园区建设、国资国企等重点领域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市场主体办事“零跑动”。高标准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在服务贸易管理体制、促进机制、发展模式、监管制度等方面先行先试,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用好国际投资“单一窗口”,全面推行极简审批投资制度,加快推行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全过程在线实时监管。优化人才服务“单一窗口”,实行更加开放便利的人才、停居留、出境入境和工作签证政策。健全跨部门综合监管制度,实施信用风险分类差异化监管。采取更多市场化方式支持产业发展,推广“评价增信+金融服务”。完善涉企政策综合协调审查机制,建立政务失信责任追究制度,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以市场主体获得感为导向,完善营商环境绩效考核及成果应用,积极构建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企业发展环境,努力让营商环境像椰城的空气一样清新。

(四)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列当好表率。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对接超大规模国内市场,吸引全球优质资源集聚,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拓展完善海南自由贸易账户功能,推动更多品牌企业国际总部集聚海口,建设区域性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中心城市。实施更加开放的船舶和航空运输政策,推动保税仓储、国际物流配送、集装箱拆拼箱、冷链物流等产业发展,提高全球供应链服务管理能力,聚力打造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加快启动美兰机场三期扩建,规划建设第三、第四跑道,打造面向太平洋、印度洋的国际航空枢纽。全面提升国内国际通达能力,国内外航空航线达到310条,通达城市增至150个。发展海洋科技,做强海洋产业,壮大海洋事业,完善航运、渔业等重点基础设施,提升航运服务发展能级,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强化海口港航运枢纽功能,推进马村港三期建设,把新海港建成琼州海峡客货滚装门户港。深化与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联动发展,探索跨区域园区共建共享机制。优化国际友城布局,培育谋划特色友城和文化交流项目。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合作,主动服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承接高标准经贸规则,努力打造我国重要的对外开放门户。

(五)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在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建设上走在前列当好表率。以打造生态、宜居、韧性、智能现代化城市为目标,优化城市空间布局,高标准完善城市设计、综合交通、地下空间、城市色彩等专项规划。实施机场、铁路、港口、高速公路、城市重要干线和快速通道等一批重大项目,促进“海澄文定”经济圈协同发展。加快推进省会城市十大标志性文化公共设施工程建成投入使用,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城市文化地标。强化对城市“天际线”、江河湖“岸际线”管控,高质量完成西海岸贯通更新工程,高标准规划建设南渡江最美岸线,打造独具滨江滨海城市特色的公共开放空间。高品质建设“海边的驿站”,打造时尚体验新空间。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有序推进府城历史文化街区修复保护和骑楼老街品质提升,让历史文化焕发现代活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统筹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整治以及道路管线改造。完善城市避险工程,有效治理交通拥堵、城市内涝等“城市病”。加快智慧海口建设,促进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构建以数据为核心的协同社会治理体系,打造全国领先的智慧城市示范工程。

(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城乡融合发展上走在前列当好表率。加快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让广大农民共享自贸港建设成果。推动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加快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做强海口热带特色农产品品牌。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实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新建、改造高标准农田5.5万亩。筹建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高标准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建设大致坡和谭仙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培育壮大现代种业,鼓励发展种业成果转化和展示贸易。大力推动农旅深度融合发展,加强传统村落保护,支持发展数字农业、休闲农业、农村电商等新业态。统筹推进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深化强区扩权,增强各区经济发展活力。因地制宜培育一批主业突出、各具特色的产业强镇。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规划建设返乡入乡创业园和孵化实训基地。建立城乡公共资源均衡配置机制,推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事业向农村覆盖。

(七)践行绿色低碳发展,在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上走在前列当好表率。牢牢把握“国之大者”,坚决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和国家海洋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确保生态环境质量全国领先。坚决打好“六水共治”攻坚战,推进陆海统筹和水岸、上下游全流域综合治理,打造河通渠畅、水清岸绿、美丽宜居的良好生态环境。加快推进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确保两年消除城市黑臭水体,三年剿灭劣五类水体,五年省控国控断面全部达标。落实海上环卫制度,加强沿岸直排海污染源整治。推动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占比和车桩比全国领先,培育热带建筑建材产业集群。实施城市固体废物精细化管理,完善垃圾分类从源头到处置的全过程管理体系。严格落实能耗“双控”目标,完善以绿色低碳发展为导向的评价考核体系。科学研究制定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推进减排降碳协同高效治理。推动生态型旅游新业态新产品开发建设,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金山银山”有效路径。

(八)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在共建共享促进共同富裕上走在前列当好表率。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持续改善民生,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不断提升民生福祉的温度与质感。强化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服务,健全覆盖城乡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完善开发性和保障性并举的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监测帮扶机制,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加快发展普惠托育服务。逐步建立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新建综合性社区养老服务中心26个。支持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统筹推进安居型商品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市场化商品住房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协同推进教育质量提升和阳光快乐教育。加快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支持发展特殊教育、现代职业教育。深化校地合作,全力支持海南大学等高校发展。扩大教育开放合作,推动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争创“全健康”先行先试的海口范例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实施文艺精品工程,推出一批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体现海口特色的力作。创建军民融合创新试点示范区,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十连冠”。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九)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上走在前列当好表率。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快构建安全高效的风险防控体系,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加快建设立体化信息化智能化岸线防控体系,实现对人流、物流、资金流、数据流的实时监控。坚决防范化解金融税收风险和债务风险,完善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和反逃税评估治理机制。实施精准有效税务监管。坚持“房住不炒”,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社会治安、信访维稳等工作,全面提高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强应急能力建设,完善预防、救援、处置、保障等协调统一的“大应急”管理格局。深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完善基层治理体系,规范社会组织发展,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实施法治海口、平安海口建设重点工程,完善社会治安防控基础,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着力创建全国最安全地区。

三、2022年重点工作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攻坚之年、封关运作准备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5%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9%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以内,高质量完成生态环保和节能减排等任务。

实现上述目标,必须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蹄疾步稳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

做好封关运作准备。统筹推进封关运作软硬件监管设施建设,加快新海港、南港、美兰机场等口岸基础设施、监管设施和信息化系统规划建设,确保新海港“二线”口岸综合集中查验场项目动工。全面提升口岸综合服务和综合治理水平,加快建立便利化的口岸监管体系。扎实推动海口综保区、海口空港综保区“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进出口管理制度试点取得实质性成效,为全岛封关运作开展压力测试、积累经验。

放大自贸港政策效应。持续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大力支持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发展,力争实现贸易额翻番。优化外资企业和项目服务保障,力争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5%。推动开通第七航权试点国际客运航线。全力做好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服务保障,推动全球消费精品博览园动工建设。推进琼港合作项目落地,打造琼港经济合作发展示范园区。发挥政策叠加效应,实施精准招商、细分产业领域招商,推动重大产业项目落地。

加快重点园区发展。坚持产城融合,加快产业补链延链强链,推动重点园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江东现代服务业示范区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生态CBD加速成型成势,建成投用总部大楼5座,新引入知名总部企业18家以上。拓展航空物流、航空维修、消费精品等业务,建设航空产业功能区和临空产业集聚区。全年营收增长18%以上,税收增长32%以上。高新区加快海口新药谷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云龙生物降解材料产业基地、狮子岭高端食品加工基地以及观澜湖世界新能源汽车体验中心建设。谋划推进高端智能制造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全年工业总产值增长8%以上,税收增长10%以上。综保区用足用好政策试点,大力引进“高质量、高附加值、高技术”加工增值项目,打造先进制造业集聚中心。发展完善“前店—后厂”模式,做大做强免税消费业态。全年营收增长12%以上,进出口货值增长16%以上,税收增长11%以上。复兴城产业园加快国际数字港、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国家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基地、元宇宙产业基地、集成电路公共服务平台等项目建设,拓展年轻人创新创业空间。全年营收增长20%以上,税收增长20%以上。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最低市场准入、最简权力清单、最优审批服务、最有效监管重点领域改革,推动18个一级指标提升到“优良”以上。编制市区两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推动实现同要素管理、同标准办理。探索实施“标准制+承诺制”投资制度。全面推行信用承诺制,试行“信易批”服务模式。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难点痛点,定向培育制度集成创新案例。积极推进国资国企改革,鼓励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推行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改革,让不动产权办证不再难。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投资项目全流程、全要素统筹保障体系,三大主导产业投资占比提高到12%以上。

全面加强重大风险防控。严格落实“风险官”责任,分类别专业化推进15个专项领域风险防控工作,健全完善风险防控体系。加快海口市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完善反走私综合治理体系,实行沿海岸线反走私段长制、岸长制、网格化管理。建立船舶信息搜集跟踪机制,加快“三无”船舶整治。精准高效管控离岛免税“套代购”行为。建立“金融税务+”风险预警联动防控机制,加强偷漏税风险识别和监管,严厉打击涉税违法犯罪行为。加快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中心建设,持续推进新冠疫苗接种,推广刷身份证自动核验健康码服务,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二)培育发展现代产业体系

转型升级旅游消费。深入推进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培育旅游消费新业态新热点,推动观澜湖旅游度假区、雷琼世界地质公园海口园区和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等创建5A级旅游景区。培育旅游演艺、文体赛事、特色活动,持续提升跨年狂欢季,不断擦亮跨年之城文旅融合品牌。推动海口国际免税城建成开业,打造商业新标杆。全力发展首店经济,搞活夜间经济,鼓励建设集合文创商店、特色书店、小剧场、文化娱乐场所等多种业态的“旅游+”消费场景。建设红城湖延长线、滨江西路娱乐消费示范街区。举办消博会游艇展。推出消费惠民措施,策划举办文化和旅游消费季、数字文旅消费体验等活动,力争全年旅游总收入增长15%以上。

壮大高新技术产业。稳步实施创新城市“七大重点工程”,力争高新技术企业达到960家。加快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器械、智慧医疗与大健康产业集群发展。积极推动与数据安全有序流动相匹配的数据产业破题,加快发展动漫及游戏产业,培育发展电子信息制造业,壮大数字经济产业。鼓励支持本土创新创业企业发展壮大,加快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航空、金融、贸易等领域总部功能集聚,推动飞机、船舶、高端装备等融资租赁业跨越式增长。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做好企业境内外上市和发债服务。设立现代服务业产业基金,对接吸引更多优质产业项目落地。积极引进优质金融机构,推动国际财富管理、要素交易、金融科技、绿色金融产业发展。重点抓好国际能源等交易场所建设。搭建智慧物流供应链公共信息平台,统筹推进海港、空港两大物流集聚区建设与老旧零散物流园集中搬迁。加快发展冷链物流。积极推进二手车出口。用足用好跨境服务贸易开放政策,推动货物、服务进出口总额平均增长15%以上。加强品牌展会引进和培育,举办规模以上会展活动增长超12%。          

(三)持续增强城市承载能力

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全力推动新海港客运枢纽和综合交通枢纽、G15沈海高速海口段、火山口绿色长廊改造项目建成投用。谋划推进湛海高铁、城际轨道交通、美兰机场三期、南渡江越江通道等重大项目规划建设,促进“海澄文定”互联互通。拓展管道燃气供应区域,新建燃气管网98.5公里。加快南渡江龙塘大坝枢纽改造工程建设,启动儒俊水厂、永庄水厂改造及镇域供水工程。实施丘海大道、义龙路等重点片区积水点改造,加快解决城市内涝问题。

提升城市生活品质。启动南渡江滨江景观提升工程,加快海口湾城市驿站建设,实施金牛岭公园等绿地改造。推进龙昆路、南海大道快速化改造及长天路南延长线等骨干路网工程,稳步提升道路通行效率。继续抓好老旧小区改造,高效启动6个城市更新项目,加快构建“15分钟便捷生活圈”。加快省艺术中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等重大文化项目建设。继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完善市区镇村四级公共文化服务阵地。

加快智慧海口建设。提升通信服务基础能力,新建5G基站600个、5G应用场景项目6个。推进数字经济、数字治理、数字基建等重大领域项目落地建设。强化自贸港风险防控、营商服务支撑,推动城市大脑、国际数据中心等项目加快建设。

(四)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加快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建设,持续打造火山系列农产品公用品牌。新建高标准农田2.3万亩,推进5万亩常年蔬菜、7万亩大坡胡椒、10万亩火山荔枝、100万头生猪及3000万只文昌鸡生产基地建设。加快沉香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培育壮大现代种业,积极承接南繁成果的转化、孵化、展示示范和推广应用。加快发展进口农副产品加工业和本地农产品深加工。拓展农产品国际贸易,建设国际热带农产品加工、储藏、冷链物流和交易中心。支持美兰区建设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区。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已脱贫群众发展产业和扩大就业。抓实易返贫致贫对象动态监测和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推广资产收益帮扶模式,让更多农户拿到资产收益的“租金”和“分红”。

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支持推动共享农庄健康有序发展。高水平规划建设9个乡村振兴示范点。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推动实现农村集体经济“空壳村”全面清零。支持“矿带村”退管、垦地协作。加快龙湾土地复垦项目建设。扎实推动耕地占补平衡和土地批而未建等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完善“一核两委一会”乡村治理机制,全面开展文明乡风行动,积极推动移风易俗。

(五)巩固提升生态环境优势

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培育壮大节能环保、清洁能源产业,谋划推动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推进江东新区低碳智慧新城综合示范项目。推广新能源汽车1.8万辆,建设电动汽车充电桩0.5万个。推广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在新建建筑中占比超过80%。加强“禁塑”源头治理,抓好入岛通道管控。建立企业环保信用评价黑名单制度。

深化生态环境治理。严格饮用水源地管理,加强河湖水域岸线保护与生态修复。实施演州河全流域整治等项目。推动滨江西、山内溪等6个污水处理项目建设,实施海甸岛、美舍河、河口溪等重点片区清污分流工程。突出抓好农村生活污水、水产养殖尾水处理工程建设,建立完善“建管用”一体化机制。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及建筑垃圾无害化处理。持续加强工地扬尘、焚烧秸秆垃圾等行为整治,巩固提升空气质量。

系统开展生态修复。建立健全国土空间治理与生态修复工作机制。从严从实抓好督察问题整改,加快推进颜春岭生活垃圾填埋场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工程。清退禁养区养殖池塘4936亩,确保完成率达到80%。开展“清洁海岸”行动,实施岸滩和海漂垃圾统筹治理,推进砂质海滩整治恢复。实施东寨港(三江湾)生态修复。全年造林6000亩以上。

(六)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稳定就业鼓励创业。实施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完善对困难群体的就业援助机制,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加大创业扶持力度,培育发展创业创新公共平台,积极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加强就业创业服务和职业培训,组织就地就近务工,全年新增就业3.5万人以上。

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持续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推进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加快人大附中海口实验学校等8所中小学建设,新增义务教育公办学位8280个。积极发展学前教育。优化课后服务“5+2”模式,积极发展游泳、帆船帆板等地域特色体育项目,稳步推进艺术教育、劳动教育,打造特色印记,争做“双减”优等生。

加快卫生医疗事业发展。积极推动湘雅海南医院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早日落地。加快省人民医院南院、省妇幼保健院新院、市人民医院西院、海医附院江东院区等项目建设。培育国家级重点专科,建设一批有影响力的优质医学学科。推进市区两级疾控中心建设,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分级诊疗体系。

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扩大社会保障“一卡通”应用范围,积极推进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就业人员等群体的应保尽保。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加快市社会福利院老年人医护中心和9个综合性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探索建立居住证申办社会救助机制,及时将因病、因学致贫对象纳入救助保障范围。大力推进儿童福利和慈善事业发展。

强化保供稳价。重塑“菜篮子”供应保障体系,新建农光互补蔬菜大棚3500亩,确保蔬菜平均自给率65%以上。加强批量集采直供体系建设,平价菜市场份额达到50%以上,推动22种基本蔬菜平均价格持续下降。完善市级肉、菜、粮食储备管理机制,保障应急供应和区域粮食安全。

深化平安海口建设。巩固安全生产稳定形势,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巩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建设成果,打赢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收官战。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营造公平正义幸福安全的社会环境。

四、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实干有为廉洁政府

立足新起点,肩负新使命,迈向新征程,我们必须不断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持续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始终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融在一起,推动海口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八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力推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坚决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主动接受巡视巡察监督,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依法履职树形象。坚持法治海口、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构建适应自贸港需求的政府治理体系。持续深化政务公开。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全面提升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诉讼出庭应诉率。加快行政执法规范化、标准化、智慧化建设。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监督。

改革创新强效能。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坚决破除制约改革发展和自贸港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聚力推进“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成果转化,俯下身子、感同身受,迎难而上、敢于出手,通过解决关键问题带动整体发展。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打造全市统一的数字服务、数字监管、数字营商平台,打通审批、服务、监管、执法、信用全链条,有效提升公共服务、城市治理等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真抓实干勇担当。将责任政府创建作为提升政府执行力的重点,干字当头、实字为先,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勇气加快各项工作落地见效。持续开展“比学赶超”行动,在项目谋划、引进建设和推进保障上持续发力,推动实现“土地等项目”“交地即开工”。落实干部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杜绝“躺平”思想,充分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清正廉洁守底线。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巩固拓展“作风整顿建设年”建设成果,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坚持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今年非重点、非刚性支出预算再压减5%,集中财力保发展、保民生。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从严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各位代表,实干成就梦想,奋斗赢得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旗帜、坚定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奋斗!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不懈奋斗!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不懈奋斗!

名词解释

[1]“一线”放开、“二线”管住:“一线”放开,即在海南自由贸易港与境外其他国家和地区之间设立“一线”,“一线”进(出)境环节实行便捷高效的海关监管;“二线”管住,即在海南自由贸易港与中国内地之间设立“二线”,货物从海南自由贸易港进入内地,原则上按进口规定办理相关手续,照章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税。

[2]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指境外机构投资者在通过资格审批和其外汇资金的监管程序后,将境外资本兑换为人民币资金,投资于国内的PE(私募股权投资)以及VC(风险投资)市场。

[3]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指通过资格审批并获取额度后的试点基金管理企业可向境内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设立试点基金投资于境外一级、二级市场。

[4]境外船舶移籍“一事联办”:是将境外船舶移籍当作“一件事”,建立跨部门联合审批工作机制,解决审批流程环节多、材料杂、时限长的问题。改革之后,时间由100多个工作日缩短到了8个工作日,效率提升逾90%,有力促进了航运要素向海南自贸港聚集。

[5]一枚印章管审批:指把本级部分或全部行政审批事项,统一划入行政审批局,由行政审批局依法履行审批职责,审批通过后加盖行政审批局印章,不再盖原行业主管部门的审批印章,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

[6]一支队伍管执法:指严格按照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要求,除涉及国家安全、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权外,全面整合行政执法职责和执法队伍,将政府各工作部门所有的行政执法事项划归综合行政执法局承担。

[7]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8]六大专项整治:指违法建筑整治、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大气污染防治、土壤环境综合治理、林区生态修复和湿地保护。

[9]禁塑:禁止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

[10]主城区“四横五纵”骨干路网:四横是海秀路、椰海大道、南海大道、海甸五路—江东大道。五纵是粤海大道、绿色长廊、丘海大道、龙昆南、琼山大道—机场北路—新大洲大道。

[11]“椰城市民云”APP:海口市以城市大脑为数据支撑,整合接入73家省、市单位,整合各类服务508项,提供“一网通办、掌上可办”的移动化政务办事服务、生活便民服务。

[12]学前教育“两个比例”:公办园就读幼儿比例达到5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

[13]“六稳”“六保”:“六稳”是指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保”是指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14]“五个一”责任:每一项工作任务有一名市级领导主抓、一个责任落实部门、一套实施方案、一个目标管控机制、一个效果评估机制。

[15]五专班:海口市“比学赶超”百日攻坚战行动领导小组,下设投资促进、要素保障、未开工项目服务、项目策划、督查考核5个工作专班。

[16]自助政务服务“超市”:海口市龙华区推出了24小时政务服务“超市”,可办事项有1500多项,从民生事项到企业注册、征信等等。企业可以不分时段自助打印工商营业执照、自助领取印章。

[17]“金保贷”“政保贷”:“金保贷”是指市政府统筹财政、担保公司、银行等各方资源为中小微企业设立的融资风险共担产品,通过建立“政府、担保公司、银行、企业”相结合的风险共担机制,为中小微企业降成本、增信用,帮助其更好更快获得高额度、低利息的担保贷款。“政保贷”是指政府扶持小微企业助保金贷款业务。该业务由政府投入一定比例政府风险铺底资金,与金融机构联合搭建政银企三方融资平台,在企业风险互保互助、银行降低放贷门槛的基础上,给予小微企业信贷支持。

[18]两河一堤:道孟河、芙蓉河和防潮堤。

[19]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市:无障碍环境指的是城市道、公共建筑物和居住区的规划、设计、建设应方便残疾人通行和使用,公共传媒应使听力言语和视力残疾者能够无障碍地获得信息,进行交流。2021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中国残联、全国老龄办联合表彰“创建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市县村镇”,海口市上榜,也是海南唯一受表彰的单位。

[20]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21]双减: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22]双15%:指高端人才个人所得税超过15%的部分免征,鼓励类产业企业所得税减按15%的税率征收。

[23]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由某一主导机构集中管理,使相应政府部门或机构能够根据各自用途接收或存取相关资料,对其监管进行协调,使贸易和运输相关各方在单一登记点递交满足全部进口、出口和转口相关监管规定的标准资料和单证。

[24]国际投资“单一窗口”:线上通过海招网“一网通办”、线下通过政务服务中心一个窗口受理。

[25]人才服务“单一窗口”:通过梳理整合47项人才业务项目,企业和人才可以在任一“单一窗口”就近办、快捷办,做到线下“一窗受理、全程代办、统一反馈”,为人才提供最简化、最便捷、最高效的服务保障。

[26]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RCEP即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是指由东盟十国发起,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共同参加(“10+5”),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15国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

[27]六水共治: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优海水。

[28]双控:能耗增量和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控制。

[29]标准制+承诺制:在“管得住”的前提下,对具有强制性标准的领域,原则上取消许可和审批,建立健全备案制度,市场主体承诺符合相关要求并提交相关材料进行备案,即可开展投资经营活动。

[30]“信易批”服务模式:指将信用信息核查应用嵌入审批流程,对符合条件信用情况良好的市场主体和群众,依法依规提供“容缺受理”和“告知承诺制”两类政务服务事项的审批服务。

[31]“三无”船舶:指无船名船号、无船舶证书、无船籍港船舶。

[32]七大重点工程:创新成果转化工程、创新人才引育工程、社会民生支撑工程、创新服务特色工程、产业创新升级工程、创新主体培育工程、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工程。

[33]专精特新“小巨人”:2021年1月23日,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财建〔2021〕2号);2021-2025年中央财政累计安排100亿元以上奖补资金,引导地方完善扶持政策和公共服务体系,分三批重点支持1000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促进这些企业发挥示范作用。

[34]智慧海口: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空间地理信息集成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海口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智慧化的新理念,是推进海口市精细化和动态管理,实现高效能管理、市民高品质生活、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城市发展新形态。

[35]一核两委一会:“一核”就是村党组织,是领导核心;“两委”指村民委员会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是自治组织和监督组织;“一会”指村务协商会,是村民协调议事组织,具有统一战线的性质。

[36]课后服务“5+2”模式:指学校每周五天都需要开展课外活动,时间至少两小时。

[37]特色印记:2018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不断提升学生全面素质,让健康阳光、好学上进、勤劳诚信、文明朴实成为海南学生的特色印记。

[38]躺平:网络流行词,多指一种“不作为”“不反抗”“不努力”的生活态度。

[39]四风:主要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