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队组建支援三亚抗击新冠肺炎工作队临时党支部。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海口市市政管理局(海口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提供。


不负众望,胜利归来——4月16日晚,海口市市政管理局(海口市综合行政执法局)300名执法人员和11名随行医务工作者,在顺利完成支援三亚抗疫任务后返回海口。
4月7日晚,根据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海口紧急从该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抽调精干力量300人,并配备11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医疗小组,连夜加急赶赴三亚抗疫一线,支援鹿城抗疫工作。
在情况紧急、任务艰巨的情况下,海口市市政管理局(海口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周密部署,紧急安排,各级党员干部和执法队员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勇担重任,充分展现了在抗疫考验中淬炼出的综合执法队伍力量。在三亚战场上,工作队充分发挥流血流汗不流泪的精神,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全力以赴,与三亚党员干部群众共同攻坚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闻令而动
勇毅逆行
4小时内311人工作队集结完毕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
4月7日的“集结令”是当天下午4时发出的,彼时,很多综合执法工作人员还在海口的各个防控小区或核酸检测点执行任务。接到通知后,海口综合执法系统各单位微信群里,一声声“我报名”的微信纷至沓来。
“我报名!支援三亚义不容辞!”
“我是党员,我报名!”
“我一个人无牵无挂,让我去!”
……
短短4小时内,311名工作队队员全部集结完毕,整装待发。很多执法队员都来不及回家收拾行李,从值班宿舍拿了几件衣服,就匆匆赶到海口市政府第二行政办公区综合楼集合,待命出征。
“承载着省委、省政府和海口市委、市政府的殷切期望和嘱托,海口市市政管理局(海口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牢牢树立‘全省一盘棋’思想,从局机关和秀英、龙华、琼山、美兰4个分局,以及巡查机动行政执法等5个执法支队,市政工程维修公司、数字化城管指挥监督中心等下属单位,抽调精干力量300人,并配备11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医疗小组组建支援三亚工作队,赶赴当地支援抗疫工作。”海口市市政管理局(海口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家闻令而动、勇毅逆行的工作作风,生动展现了海口综合执法系统上下坚韧不拔、勇往直前的精神,也彰显了省会担当。
当天晚上,海口举行支援三亚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队出征仪式,海口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为工作队送行并授旗。该负责人勉励大家说,希望全体队员带着责任、带着使命、全情投入,自觉融入当地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坚决执行疫情防控命令,确保圆满完成支援任务,为海南早日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贡献力量。
家人的理解,组织的保障,为队员们此次出征增添了必胜的信心和决心。
出发前,为帮助大家在三亚开展疫情防控的过程中做好自我防护,11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医疗小组为工作队进行全员培训,详细讲解了双手消毒,穿脱防护服,佩戴面罩、护目镜的注意事项。
当晚10时许,在浓浓夜色中,随着一声声“支援三亚、抗疫必胜”的齐声呐喊,工作队队员登上大巴车,连夜向三亚驰援。
亮明身份
践行初心
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面对疫情冲上去,党员身份亮出来。
据介绍,此次311人支援三亚工作队中,超过一半都是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工作队到达三亚后,第一时间组建了海口市市政管理局(海口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支援三亚抗击新冠肺炎工作队临时党支部,由此次带队的海口市市政管理局(海口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四级调研员江定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下设11个党小组,让党旗飘扬在一线、党徽闪耀在基层,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强战斗堡垒。
4月8日上午8时,睡了不到4个小时,工作队就组织召开了碰头会,对每个工作组的疫情防控支援任务进行了详细部署。当天下午1时30分,工作队队员全部到岗到位。
“我们与三亚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三亚市公安局3个部门对接,分别把200名执法人员派到天涯公安分局担负社会面管控的任务;100名执法人员派到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吉阳分局担负社会面管控的任务;11名医护人员则在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的院子里设立了一个核酸检测点,为海口、儋州、东方、保亭等支援三亚疫情防控的人员每天进行核酸检测。”江定清介绍说。
和利永是该局巡查机动执法支队执法大队大队长。当天,该执法大队接到的任务是和三亚市公安局吉阳区分局对接,到达三亚市五中、智力酒店、下洋田三路三巷、下洋田一路七巷、河东管委会等5个点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有居民在家隔离久了,走到警戒线附近想外出,被劝导了回去;有居民在取外卖的过程中,和外卖小哥产生了肢体接触,被教育指正……在烈日下,和利永以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及时发现并纠正了不少不规范行为。
彼时,三亚正面临巨大防控压力。当被问到执勤过程中心里会不会感到害怕时,和利永一脸坚毅地说:“我是一名转业军人。当兵的时候,每次有急难险重的任务,我们都是挺身而出、冲锋在前。而且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只要组织有需要,我肯定会第一时间站出来,圆满完成任务!”
铁汉也有柔情一面。和利永的儿子还不满1岁。每天执勤回来,他都会第一时间和妻儿视频。有时候孩子已经熟睡,但只要看到手机屏幕里儿子的面庞,和利永就感到心安。“我相信等他长大了,给他讲述这段经历,他会为自己的父亲感到骄傲。”
来自该局秀英执法分局的四级调研员汪曙今年已57岁,是此次工作队中年龄最大的队员,也是一名老党员。三亚烈日炎炎,戴着护目镜、N95口罩的他在太阳下站上20分钟就浑身汗湿,但他也从不喊一句累。
“疫情当前,我们老党员更要发挥带头作用,和三亚群众一起共渡难关。”汪曙说。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此次支援三亚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海口综合行政执法系统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引领作用,让党员干部有组织、有依靠、有纪律,用坚实的后盾凝聚起了强大的抗疫力量,更好地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下坚实的组织基础。
同心抗疫
共克时艰
以实际行动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4月8日至4月16日,工作队共对三亚封控区、管控区共70多个点位进行24小时轮班值守,对25个核酸检测点进行秩序管理。其中,有270名工作队员在各封控区和管控点值守,严格落实封控区人员不进不出、管控区人员只进不出的防护要求,协助属地工作人员搬运防疫、生活等物资;30名队员到三亚市内各核酸检测点现场维护秩序。
抗击疫情一线,巾帼不让须眉。
海口综合行政执法系统里男性职工偏多。但在此次支援三亚抗疫的工作队中,也出现了4名女队员的身影。她们在队伍中默默奉献、不计回报,用付出和汗水构筑起一道坚强屏障。
林梅瑜和王晓蕾两人都是来自该局秀英执法分局的女同志。因海口市秀英区疫情防控任务繁重,从4月3日清明节放假第一天开始,两人就一直在秀英的管控、封控小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日以继夜、夜以继日。接到组建志愿者赴三亚支援的号召后,两人又第一时间主动报名。
三亚湾是秀英执法分局的重要执法区域。林梅瑜和王晓蕾都在没有任何树荫遮蔽的沙滩上巡查,对聚集嬉戏、不戴口罩的市民游客进行劝阻。有些游客说自己是专门从外省来三亚观光,不让在海滩上享受阳光沙滩实在令人扫兴。听到大家的抱怨,两人反复耐心劝导。
林梅瑜除了完成每天的工作,心里还十分牵挂爱人。原来,林梅瑜的丈夫是海口市中医院的一名医生。当林梅瑜在三亚的海滩、封控区巡查时,她的丈夫正穿着防护服在海口的多个中小学内,为即将返校的学生做核酸检测采样。
“4月7日下午回家收拾行李时,我丈夫还没下班。没有同他道别,我就给他匆忙打了一个电话,告知要去三亚的消息。”林梅瑜说,因为夫妻俩同时“战斗”在抗疫一线,所以互相非常理解支持,“每天晚上,我们都要互相叮嘱,工作的时候一定要做好防护,平安归来。”
在海口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海洋和渔业行政执法支队,同样有一对“姐妹花”——“90”后的汪雯雯和吴旭颖。两个姑娘都被排到了晚班,每天从下午4时到晚上12时,在大东海景区附近的管控区内巡查。
三亚连续几天都是高温天气,8个小时的执勤下来,两个姑娘的脸都被N95口罩和护目镜闷成了绛紫色。白色的胶手套取下来时,双手都被汗液泡得发白,手套也发出被汗水呕臭的味道。但她们从未后悔此次三亚之行。
“虽然任务繁重,但我们不觉得辛苦,年轻人就应该多多历练。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我们也要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这紧要关头,一定要到一线去,贡献自己的力量!”吴旭颖说。
向“疫”而行、勇担使命。
如今,三亚市的疫情防控工作已逐步趋于稳定,311名支援三亚工作队队员不怕苦不怕累、舍小家顾大家的工作作风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点赞。他们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与热爱体现在具体行动上,以严明的工作纪律和过硬的工作作风,同三亚人民一起众志成城、携手并肩,共同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策划、撰稿 贾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