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巡查机动行政执法支队着力落实秸秆禁烧巡查督导职责

作为生态一流的城市,生态环境是海口的核心竞争力。在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进程中,海口正把生态优势变为发展优势,洁净的空气已成为持续发展的优势资源和营销宣传的最佳城市名片。

为净化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打造海口空气优良这一“金字招牌”,自2019年起,海口在行政区域内全年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及垃圾。今年来,根据市委市政府、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及垃圾的工作部署,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巡查机动行政执法支队(下称支队)积极落实工作职能,对全市各区、乡镇、村庄秸秆禁烧工作进行巡查督导,以自身行动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擦亮海口空气优良这张城市名片。

□撰稿 邓宇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市巡查机动行政执法支队提供

A

层层部署  秸秆禁烧职能压实压严

《海口市人民政府关于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及垃圾的通告》《海口市秸秆禁烧常态化监管工作规程》《海口市秸秆禁烧防控执法工作指引》《海口市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监管工作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为扎实有效推进秸秆禁烧,海口近年来连续出台多个相关文件。禁止露天焚烧秸秆,保护生态环境,打赢蓝天保卫战已是当下刻不容缓的时代命题。

4月16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召开秸秆禁烧防控处置和执法情况提醒谈话会议。会议主要针对各区、镇(街)存在的秸秆焚烧防控、处置及执法不力问题进行部署,以促进秸秆禁烧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为确保全市秸秆禁烧工作扎实推进,会议提出七项要求:一是秸秆焚烧问题发生后要“处置+罚款+曝光+问责”;二是各镇要及时完成与村委会、自然村签订禁烧责任书;三是与村民签订保证书和承诺书;四是通过村广播和宣传海报等,让宣传入村入户、家喻户晓;五是村集体与村民建立秸秆禁烧微信群,进行引导和宣传;六是在检查防控责任的同时,把秸秆综合利用渠道不畅的镇村上报市数字城管指挥中心;七是市巡查机动行政执法支队对各乡镇开展检查,检查落实情况每日汇总到市数字城管指挥中心进行通报。

4月18日,根据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安排,支队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在支队会议室召开2022年秸秆禁烧督查检查工作部署会。支队副支队长吴其聪主持会议,机动大队大队长陈明林、巡查大队大队长张发亮、执法大队副大队长林明霞等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根据《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函》《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海口市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会议传达了我市秸秆禁烧工作会议精神,强调了秸秆禁烧督查工作的重要性。

会议对秸秆禁烧督察工作作出具体要求:一是巡查大队负责秀英区和龙华区,执法大队负责美兰区,机动大队负责琼山区;二是巡查镇、村的广播喇叭有否宣传秸秆禁烧相关内容、村民是否知晓秸秆禁烧有关规定;三是巡查宣传栏内有没有粘贴宣传海报和展示秸秆禁烧内容、在公共醒目的区域有否悬挂横幅或工作车宣传秸秆禁烧相关内容;四是检查镇街与村委、自然村签订禁烧秸秆责任书进度;五是检查镇街或村委与村民签订保证书或承诺书的进度;六是检查村集体与村民是否建立《秸秆禁烧微信群》进行禁烧工作的引导和宣传。

“为实现全市零火点目标,我们要不断完善巡查督导及管控工作,严厉打击秸秆露天焚烧行为,坚决遏制随意、恶意焚烧现象,努力做到不燃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留一片黑。”支队支队长屈冠峰希望全体执法队员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

行胜于言。参加会议的各大队负责人纷纷表态将立即组织部署、认真抓好落实,力争实现零火点目标。

B

镇镇巡查  秸秆禁烧督促落实落细

一声令下三军随!自4月19日起,支队各大队执法队员兵分多路,前往秀英、龙华、琼山、美兰、桂林洋各区检查秸秆禁烧工作推进情况。

4月22日,支队机动大队执法队员前往琼山区云龙镇、红旗镇开展秸秆禁烧督查工作。

“禁止焚烧秸秆,保护生态环境。”“严禁露天焚烧秸秆,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秸秆禁烧、人人有责,绿色生活、人人共享!”……在前往云龙镇的道路两旁,不时可见镇政府和村委会设置的秸秆禁烧宣传标语。

云龙镇农贸市场,是该镇人流量最高的路段之一,每天都有很多村庄的村民前来赶集或买菜。当天上午,在云龙镇农贸市场附近,支队执法队员与云龙镇综合行政执法中队的执法队员一道,向过往群众发放秸秆禁烧宣传折页。

“阿叔,现在不允许焚烧秸秆了。您知道吗?如果您不了解的话,把这份宣传单带回去看看吧。”执法队员顶着烈日,逐条街道向过往群众派发宣传单。遇到群众咨询秸秆禁烧工作的相关问题,他们还要停下来详细进行解说。

据云龙镇综合行政执法中队负责人介绍,为做好秸秆禁烧的宣传普法工作,该中队统一印刷了近千份宣传折页,向来镇墟赶集的村民分发。同时,在执法车上配备喇叭和音箱,每天在巡查乡镇和村庄时进行秸秆禁烧的广播宣传。

广泛的宣传引导,带来的是村民对于禁烧工作的支持。据该中队负责人介绍,截至4月21日晚,云龙镇累计签订责任状46份、承诺书451份。

“往右边一点,再高一点。”在红旗镇墨桥村委会,支队与红旗镇综合行政执法中队的执法队员互相协作,在村村通公路两旁悬挂写有秸秆禁烧宣传标语的条幅。在村委会办公室,村委会主任将村民小组的秸秆禁烧责任状、村民的承诺书交给执法队员后,自己也在村委会的目标责任状上盖下公章、签下姓名。

“这个村的责任状签订全部完成了。”捧着厚厚一叠承诺书的红旗镇综合行政执法中队队员王茂文说,墨桥村委会有30个自然村,经过乡镇干部和中队执法队员连续数天的共同努力,已经全部完成了责任状的签订工作。其他如红旗村委会、合群村委会的工作也都完成得不错。

经支队统计,截至4月22日上午,红旗镇已经签订村委会、村民小组责任状和村民承诺书,共计1300多份。

“秸秆禁烧是近期的重头工作,支队各大队连续对我市四个区的工作进展开展巡查督导。”支队机动大队四级主任科员钟慧珊表示,从该大队巡查督导琼山区7个乡镇的情况来看,琼山区的乡镇在秸秆禁烧的宣传引导和签订责任状、承诺书等方面都做得很不错。

据介绍,琼山区不仅通过发放宣传折页、悬挂条幅、张贴海报等传统宣传方式大力开展秸秆禁烧的宣传,还通过村民广播、流动执法车广播等形式辅助宣传,并且将《秸秆禁烧微信群》建立了起来,用于引导村民自觉支持禁烧工作的开展。在签订责任状、承诺书、保证书这一方面,琼山区的完成进度也走在了前列。

C

项项核实 秸秆禁烧整改限时限量

截至4月26日,根据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秸秆禁烧工作会议精神和支队秸秆禁烧督查检查工作部署,支队出动共20车次60人次分别前往各区对23个镇(街)的秸秆禁烧工作进行督查检查。经统计,全市各镇街累计与村委、自然村签订禁烧秸秆责任书383份,镇街或村委与村民签订保证书和承诺书5123份。

“绝大多数镇村对于秸秆禁烧工作高度重视,完成进度较快。但也存在个别镇村情况不尽如人意。”支队每天对各区巡查,逐项统计各镇村的目标责令状、承诺书签订和微信群建立情况,并进行汇总上报。

对于未按规定完成的镇村,支队执法队员一一登记,逐项要求落实整改,并适时回访检查,以推动秸秆禁烧工作在全市顺利有序开展。

4月19日,支队前往美兰区大致坡镇督查检查禁止秸秆焚烧情况发现,该镇分管领导已召开动员大会,完成部署,各项禁烧宣传也已落实到位,但责任状与承诺书签订尚未开始。该镇分管领导与综合行政执法中队中队长先后表态,宣传工作进行到位后,将立即完成签订工作。

支队在龙华区实地督察检查秸秆禁烧情况发现,新坡镇管辖的13个村委会已全部签订工作目标责任书。不足之处是保证书、承诺书和宣传海报、横幅正在制作当中,执法队员当场要求其尽快完善。

龙华区龙桥镇的9个村委会已全部签订工作目标责任书,并张贴宣传海报和悬挂横幅,但未进行秸秆禁烧的广播循环播放。支队执法队员将在后续加强跟踪督导检查。

4月26日,支队对桂林洋经济开发区秸秆禁烧防控工作进行检查督导。当天11时许,支队会同桂林洋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执法队员使用无人机对下高田洋地块进行实时巡查,未发现燃烧秸秆或农林废弃垃圾现象。

经查阅资料,桂林洋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已于4月19日召开秸秆禁烧工作动员部署会。桂林洋经济开发区与所属12个居委会已完成目标责任状签订,各居委会网格化巡查防控机制基本建立,制定的《防控责任分片包干表》要素齐全、责任明晰。

支队执法队员随机抽查美莲、青合2个社区居委会发现,共发放《关于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告知书》211份,悬挂宣传条幅3条,2个居委会均在社区政务居务公开微信群发布了秸秆禁烧宣传视频、告知书等资料。同时,支队执法队员也发现桂林洋12个居委会尚未与农户签订禁烧秸秆承诺书,已要求其加快承诺书印制和签订。

“空气质量是海口引以为豪的城市名片,露天焚烧秸秆及垃圾严重污染空气环境。”屈冠峰表示,为切实保护我市大气环境质量,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六个严禁两个推进”,树立绿色发展新理念,支队下一步将继续强化自身工作职能,扎实做好我市农作物秸秆禁烧监管工作,着力推进各乡镇、村委会在检查中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群策群力,营造海南自贸港省会城市的良好生态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