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人间四月天,花红柳绿,草长莺飞,正是市民踏春出游欣赏田园风光的好时节。但露天焚烧秸秆及垃圾产生的滚滚浓烟,却给美丽怡人的田园画卷划上了一道丑陋的疤痕。露天焚烧秸秆和垃圾不仅污染大气环境,还易引发火灾,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当前,海口行政区域内全年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及垃圾。为做好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及垃圾的监管工作,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层层压实责任,市局、分局、支队及乡镇中队协同推进秸秆禁烧的普法宣传和执法督导工作,签订目标责任书,力争在全市范围实现零火点目标。

□撰稿 邓宇 摄影 李鑫

A 海口区域   全年禁止露天焚烧秸秆

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海口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特别是海口的空气质量常年位居全国前列,前来旅游的游客无不对这个城市的空气环境赞不绝口。

为保持海口优良环境及空气质量,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打赢蓝天保卫战,海口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海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有关规定,结合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六个严禁两个推进”工作的通知》要求和本地实际,发布《海口市人民政府关于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及垃圾的通告》(下称《通告》)。

《通告》称,禁止露天焚烧的秸秆种类系农作物收获籽实后的剩余物质、枯枝和落叶等农林废弃物。禁止露天焚烧垃圾的种类系电子废弃物、油毡、橡胶、塑料、皮革、沥青、垃圾等产生有毒有害、恶臭或者强烈异味的其他物质。

根据该《通告》,对于露天焚烧秸秆及垃圾的行为,可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拒不接受或严重阻碍秸秆及垃圾禁烧监督管理人员执行公务的,由公安机关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罚;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相关刑事责任。

《通告》明确,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秸秆及垃圾禁烧的统一监督管理,组织开展打击露天焚烧垃圾行为。

“优良的环境空气质量是海口引以为豪的城市名片,露天焚烧秸秆及垃圾严重污染空气环境,希望广大市民积极参与禁止焚烧秸秆及垃圾活动,爱护环境,共同打赢蓝天保卫战!”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称,该局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利用我市数字城管指挥监督中心迅速建立秸秆禁烧常态化监管体制。同时不断完善高效管控机制,严厉打击秸秆露天焚烧行为,坚决遏制随意、恶意焚烧现象,努力做到“不燃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留一片黑”,力争实现零火点目标。

B 执法监管  对照职责落实禁烧任务

4月16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召开秸秆禁烧防控处置和执法情况提醒谈话会议。会议主要针对各区、镇(街)存在的秸秆焚烧防控、处置及执法不力问题,促进秸秆禁烧工作扎实推进。

该局副局长宋佐主持会议,局组织人事科主要负责人,市巡查机动行政执法支队、市数字城管指挥监督中心负责人,各分局(含桂林洋、高新区)分管领导及大队长,全市所有乡镇分管领导及中队长参加会议。

会上,市数字化指挥监督中心通报秸秆禁烧防控、处置和执法存在的问题及典型案例,并对《海口市秸秆禁烧常态化监管工作规程》和《海口市秸秆禁烧防控执法工作指引》进行解读。

据悉,上述文件是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六个严禁两个推进”工作的通知》、省生态环境厅等7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六个严禁两个推进”及水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要求,由我市根据实际情况,针对秸秆禁烧工作专门制定。秸秆禁烧防控工作的各相关单位,须严格参照执行。

为确保全市秸秆禁烧工作扎实推进,会议提出七项具体要求。一是秸秆焚烧问题发生后要“处置+罚款+曝光+问责”;二是各镇要及时完成与村委、自然村签订禁烧责任书;三是与村民签订保证书和承诺书;四是通过村广播和宣传海报等,让宣传入村入户、家喻户晓;五是村集体与村民建立秸秆禁烧微信群,进行引导和宣传;六是在检查防控责任的同时,把秸秆综合利用渠道不畅的镇村上报市数字城管指挥中心;七是市巡查机动行政执法支队对各乡镇开展检查,检查落实情况每日汇总到市数字城管指挥中心进行通报。

“露天焚烧秸秆影响空气质量,破坏生态环境,破坏农业生产,危害人们的身心健康,已经成为日益严重的社会问题。”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确保秸秆禁烧工作顺利推进,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各分局、支队及乡镇要严格对照相关职责落实,全面完成禁烧任务。

C 宣传引导  乡镇村庄普法各显身手

在市委市政府的强力号召下,在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的执法监管中,全市各乡镇通过宣传单、海报、条幅、广播等形式大力开展秸秆禁烧宣传,着力推进村委会、村民小组、村民签订禁烧责任状、承诺书等各项工作,全市秸秆禁烧工作持续向好发展。

4月19日,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倡导更多的人用实际行动保护环境,云龙镇组织开展秸秆禁烧宣传活动。当天的活动共发放宣传单80余张、张贴海报50余份、悬挂宣传条幅100余份。

活动通过发放、张贴宣传单页向居民群众宣传秸秆露天焚烧的危害、秸秆综合利用的价值,并利用流动宣传车、广播巡回播放禁烧宣传录音,把秸秆禁烧相关知识和政策宣传到每家每户,引导广大居民理解、支持秸秆禁烧工作,营造秸秆禁烧人人有责、人人负责的良好宣传氛围,确保辖区内秸秆不焚烧、环境不污染。

4月20日,旧州镇开展秸秆禁烧宣传活动。当天共发放宣传单50余张、粘贴海报60余张、悬挂宣传条幅90余条。宣传中,乡镇干部和执法队员号召广大村民群众自觉参与到禁烧工作中,凝聚“不敢烧、不能烧、不想烧”的共识,自觉主动支持禁烧工作,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减少秸秆焚烧带来的大气污染,有效保护生态环境,坚决打赢蓝天净土保卫战。

4月20日下午,为防治大气污染、保护生态环境,提高人居环境质量,甲子镇红岭村委会召开竹堆村等14个村民小组的组长会议。

红岭村高度重视秸秆禁烧工作,将秸秆禁烧工作提上日程,先后召开村“两委”、村民小组组长秸秆禁烧工作专题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责任。村“两委”与各村民小组签订《甲子镇红岭村委会与村民小组禁烧秸秆、树枝、落叶、垃圾等责任书》,各村民小组与辖区内村民群众签订《甲子镇红岭村委会村民小组与村民禁烧秸秆、树枝、落叶、垃圾等责任书》,形成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做到“责任到人,压实责任”。

此外,该村严格落实属地管理主体责任,成立秸秆焚烧应急队伍,对辖区内重要区域、重点地段实行常态化巡查,把秸秆焚烧责任细化到一家一户,落实到田间地头。一旦发现露天焚烧秸秆行为及时制止、扑灭并及时上报。下一步,红岭村将继续加大禁止秸秆焚烧的巡查和打击力度。

4月22日,大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到新瑞村开展“益·老爸茶”理论宣讲暨秸秆禁烧宣传活动。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做好秸秆禁烧工作,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提高群众环境保护和法治意识,促进秸秆资源合理利用,有效减少秸秆露天焚烧污染环境现象的发生。

当天,“益·老爸茶”理论宣讲团通过海南话、琼剧等接地气的方式开展秸秆禁烧宣传,向村民广泛宣传、详细讲解焚烧秸秆的危害、秸秆禁烧的意义,以及违法承担的责任。乡镇干部、执法队员与村民签署秸秆、树枝、落叶、垃圾等禁烧承诺书。

下一步,大坡镇将通过“蓝背心”志愿者巡逻队,进一步加大宣传秸秆焚烧的巡查打击力度,引导村民共同努力提高意识,自觉遵守全面禁烧相关政策规定,确保辖区达到“秸秆不焚烧、资源不浪费、环境不污染”的良好效果。

D 综合利用  科技支撑探索长效机制      

“如今秸秆不让烧,都说要综合利用。到底怎么个利用法?”面对乡镇干部和执法队员的宣传,常常有村民对于秸秆综合利用表示纳闷。红旗镇10吨农林废弃物堆肥点的建设,给乡镇秸秆综合利用提供了新路子。

投资建设方海口京玉环境服务有限公司通过将农作物收获后的秸秆、树木的枯枝败叶等农林垃圾,进行堆肥处理,将易腐垃圾转化为绿色有机肥,真正做到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处理。

在粉碎机的轰鸣声中,一捆捆秸秆被打碎堆入堆肥区。每天运来的农林垃圾很快就处理完毕。一个堆肥槽堆满后,会添加菌种并覆膜发酵。经过腐熟、细分后,农林垃圾变身成为有机肥料。

该堆肥点占地面积约2000平方米,日处理量为10吨,日产有机肥5-8吨,预计年产量为2920吨。目前已同当地苗圃公司合作,将成品肥料用于园林绿化及花卉种植。

“秸秆是个宝,烧了不如草。只要利用好,致富又环保!”在乡镇道路边和村庄旁,类似的宣传标语不时可见。在探索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方面,我市专门印发《海口市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监管工作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下称《方案》)。

该《方案》立足乡村振兴战略,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因地制宜、农用优先,科技支撑、多元利用,以用促禁、疏堵结合,源头治理、惩防并举”的原则,采取行政、技术和经济综合措施,加快推进秸秆还田和离田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能源化、原料化利用,以及秸秆禁烧信息化、网格化监管,全面提高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监管工作水平,努力实现我市农业可持续发展和大气环境持续向好。

《方案》要求,将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作为转变农业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举措,积极推进秸秆产业化、全量化利用,逐步形成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长效机制。2021年实现全市主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7%,着力推进琼山区和秀英区开展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区建设,重点区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到2025年全市主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0%以上。

《方案》将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监管工作划分为“持续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严格落实秸秆禁烧监管工作”两大方面,细分为“成立秸秆综合利用专家团队”“推广水稻秸秆粉碎就地还田”“开展秸秆饲料化利用试点工作”“加快建成秸秆禁烧监控平台”“组织开展普法宣传”“建立健全监督执法机制”等16项具体工作。

根据《方案》工作责任划分,上述各项工作主要由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农业农村局两部门牵头,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统计局、市科工信局、市园林环卫局等部门为配合单位,各区政府、桂林洋经济开发区等为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将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专项考核结果纳入各区高质量发展考核,作为综合考核评价领导班子和相关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