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圣彪委员:

您《关于巩固海口“全国文明城市”成果,加大文明城市管理力度的建议》(第70号)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市城市建设及巩固“双创”成果的关心和支持。经研究,现就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中央文明办将开展以三年为一个周期的复查,并综合每年的复查成绩和结果,对获评城市予以重新命名。2018年1月,省委省政府提出利用5年时间在全省深入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为巩固我市“双创”工作成果,保证社会文明大行动工作长效常态化开展,保持创建工作连续性,确保创建成果长期巩固提升,我市现根据全省社会文明大行动要求,结合我市当前现状及“双创”工作存在问题,我市已经挂牌成立“社会文明大行动领导小组”“社会文明大行动指挥部”。继续实行“三组长制”工作机制。领导小组下设社会文明大行动工作指挥部,指挥部内设综合组、宣传组和督察组,各组已经从各单位抽调人员进行集中办公,行使组织职能。社会文明大行动工作指挥部为社会文明大行动工作的中枢指挥机关,负责社会文明大行动工作的统筹、协调、监督、考核等工作。根据省文明办执行季度考评的要求,牵头制定社会文明大行动综合考评办法,综合专项督查考评结果,形成总体考评报告提交市文明大行动工作领导小组予以综合运用。对社会文明大行动工作不重视、组织不力、落实不到位的责任单位和职能部门及领导进行督办、提出问责建议。

针对您所提出海甸岛二西路的民生公园存在的问题,我委组织辖区人民街道办,区城管局进行调查核实。具体情况如下:

一、基本情况

海口市海甸岛二西路人民天桥旁的一处小公园为民生园,用地类别为小区游园,面积2034平方米。据悉,民生园以前为许多零散老旧房子,后来建设为小游园。2010年海口市园林局请市民们为24个小游园取名字,其中包括该处的小游园,在征集过程中,许多热心市民积极参与,经过专家组仔细评审,24个小游园的名字终于尘埃落定,民生园就由此而来。民生园建设发展至今,公园的管理主体由原先市民防局改为市国资委,公园的管理主要是地下的防空洞和地上绿地两部分,地上部分还建设了一些健身休闲设施,让市民有更多的休闲活动空间。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根据您所反映的情况,我委派人多次对公园日常管理情况进行暗访,发现存在公园里摆地摊、经营儿童娱乐项目、流动商贩占道经营、共享单车、电动车乱停乱放等问题存在。特别是儿童电动车收费,经营的时间是下午的16:00-23:00,收费标准是半个小时收取10元费用,严重影响了市容市貌秩序及“双创”成果的巩固。

三、整改措施

美兰区城管局对民生园的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现象进行整治,加大处罚力度,并教育劝导。每日美兰区城管局白班出动12人次3车次,夜班出动9人次3车次进行整改,目前该公园基本无流动摊贩摆地摊和占道经营现象。美兰区城管局与公安交警部门联合执法,在公园内外、道路及人流密集的区域布控,对电动车逆行、机动车及共享单车乱停乱放行为进行教育处罚,确保交通道路通畅,方便了市民出行。下一步,我委将督促辖区城管局和街道工作人员加强日常管理,一天三次不定时进行巡查,形成长效管理机制,还市民、游客一个干净整洁、舒适亮丽的环境。

四、加大宣传教育力度

我委和相关职能部门在各区组织了一系列巩固“创双”成果的宣传、教育活动(如秀英区开展的“我是城市小管家”),一是巩固海口文明城市建设宣传,二是让市民一起共同维护“双创”建设成果,三是通过宣传教育,提高广大市民自身素质。在民生园里还设置了“双创”文明城市建设的石碑,让市民不断深入学习“双创”知识,不断提高文明城市发展建设的理念,共同做好“双创”成果的维护者。

专此回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