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英委员:

您《关于加快推进“五化”项目工程进度的建议》(第 152号)收悉。感谢您对我市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研究,现就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及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住建部《关于加强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作的指导意见》,2017 年年初,我市全面启动了城市更新工作,紧紧依托生态本底,融入民本理念,系统推进城市更新工作,全面提升城市综合治理能力,加快建设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在城市更新工作技术框架上,海口坚持“先布棋盘,再落子”,明确以“行动纲要”为引领,绘制城市更新总体蓝图;以“系统专项”为支撑,制定各系统核心内容、指标体系、行动步骤,全面统筹城市各类系统建设;以“示范项目”为抓手,形成综合性示范项目库,制定实施计划,编制设计导则,开展工程设计,保障项目顺利落地实施。先后召开三次书记专题会,审议通过了《海口市城市更新行动纲要》及六个专项规划,确立了海口城市更新“一江两岸、五网络;东西双港、两融合”的总体结构和“重整生态本底、重织交通网络、重塑空间场所、重构优质设施、重铸 文化认同、重理社会善治”的六大施治纲领;从市民需求出发,将海口城市更新重点锁定在水体治理、增绿护蓝、交通优化、文化复兴、棚户区改造、品质提升、山体矿坑修复等七个方面,形成全市一盘棋的城市更新总体蓝图和系统格局。参考厦门市的城市双修先进经验,提出城市更新“五化”先行,按照省委书记刘赐贵、省长沈晓明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关于“五化”工作的部署,通过“净化”、“绿化”、“彩化”、“亮化”、“美化”来提高城市品质,在干净整洁、绿意盎然的基础上,用不同的花色点缀,佐以灯光夜景亮化工程,多种植椰子树、大叶油草、三角梅等本地树、本地草、本地花,重点围绕美兰国际机场、海口火车站、火车东站、滨海大道及其西延线、海府路、白龙路、龙昆路、海秀快速路、环岛高铁(海口段)沿线、海甸溪两岸等重要道路和节点,提升绿化景观水平、道路建设标准、夜景灯光品位。现城市更新已进展到重要阶段,五化项目也在有序推进中。

其中:

1、三角池片区(一 期)综合环境整治工程。作为城市更新“五化”先行工作的示范点,该项于2017年8月20日启动,一是建筑风貌修复。拆除违建、危房及广告牌;完成建筑外立面改造、美化,店招设计以及湖心岛外立面修缮。二是交通组织优化。完成海府路、海秀路和博爱南路丁字路口改造;清除东湖路、博爱南路道路病害,完善地下排水系统,完成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及人行道改造铺装。三是园林景观提升。完成滨湖栈道、三角池广场、玉兰广场、人民公园北门广场建设以及公园路景观改造;完成宾园天桥、东湖天桥两座天桥彩化建设。四是加强水体治理。完成钢坝闸、一体化净水设备、风机泵房以及浅滩湿地建设。五是推进亮化建设。完成建筑天际线以及园林景观全线亮灯。2018年3月31日已全面向市民开放。市民游客纷纷点先赞。

 2、立面改造项目。(一期)实施改造范围包括龙昆路(椰海大道至滨海大道)和凤翔西路、海秀路(五指山路至长天路)、滨海大道东北段(泰华路口至龙华路口)两侧街景共计约 380 栋建筑物立面改造与修补。立面改造(一期)项目采用 EPC 项目建设模式,海口旅游文化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作为项目代建单位,负责组织项目具体实施。4月6日已完成92栋楼宇立面改造施工,超额完成既定目标任务,以崭新的城市面貌为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和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献礼。根据2018年6月12日市政府专题会议精神,经会议研究决定对立面改造(一期)项目一标段、二标段施工改造范围适当进行调整,龙昆南路段、海秀西路原则仅对等级为3级、4级的楼宇进行改造,取消凤翔西路和滨海大道东北段(龙华路口至泰华路口)两条路段立面改造,调整后的改造楼宇总数为169栋。目前第二阶段改造施工正在积极推进中,截止2018年8月4日已累计完成施工图设计及交底152栋,完成改造施工119栋,正在施工4栋。计划2018年9月30日前完成立面改造(一期)项目全部施工内容,2018年12月20日前完成工程质量验收并总结改造工作经验。

3、亮化工程项目。一期(一阶段)已建设完成217栋楼宇亮化,滨海大道(滨海立交至丘海大道)沿线绿化带、世纪公园海岸线和万绿园海岸线等节点亮化已建设完成,已完成工程总进度100%。项目一期(二阶段),目前已完成日月广场、美兰机场国际航站楼、火车站及海口高铁东站的亮化建设,正在进行海甸溪北岸(完成率90%)、国兴大道公共建筑(完成率100%)、人民桥(完成率100%)、和平桥(完成率100%)、国兴-海府立交(完成率100%)等节点的亮化建设,已全部完工楼宇43栋,主体已完工楼宇42栋,正在施工楼宇28栋,已完成工程进度占可实施建筑的93%。项目二期目前已完成滨海西路、国兴大道、龙昆路、白龙路、海府路等路段约33.8千米绿化带亮化建设。

4、重要道路景观提升工程。扎实推进主要道路绿化彩化及道路两侧绿化带、重要节点绿化彩化,一是国兴大道等5条道路景观提升工程国兴大道等5条道路景观提升工程总工程量进度68%,其中龙昆南完成总进度100%,国兴大道完成总进度86%,椰海大道完成总工程进度26.4%,累计种植椰子树为主的乔木共3821棵、大叶油草约12.7万平方米;二是主城区重要道路景观提升工程完成总工程进度35%,其中海秀东路已完工,滨海大道及滨江西路正在施工。滨海大道完成总进度58%,滨江西完成总进度33%,累计种植椰子树3823棵、大叶油草约33.35万平方米,补植约1.7万平方米,清理时花约2.2万平方米;三是东环高铁垂直绿化及海秀快速路垂直绿化项目已做好招标工程量清单及招标控制价,现正在编制施工和监理招标文件;四是高铁沿线环境整治及景观提升工程项目已种植乔木8131株,种植灌木3292株,种植地被9951,种植草皮12816;五是凤翔公园建设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施工面积20万平方米,5万平方米正在施工,还有6万平方米因征拆问题无法施工,总进度约65%,核心区已基本完工并开放使用,左岸迈赢桥以南部分正在施工中,已累计完成种植椰子树、荔枝等乔木3530棵、种植三角梅5370株、大叶油草约17.8万平方米,建成栈桥、栈道5780米,广场5269平方米,园路8650米;六是滨海立交桥绿化美化工程已完工,共安装镀锌管花架3400米,种植三角梅8248棵。

5、认真开展民航俯视区生态修复工程。市国土局组织四个区、高新区对民航俯视区范围开展生态修复,矿坑应修复总面积为9193.95亩,截止今年8月,已完成6503.5亩,占70.07%。裸露地表应绿化总面积为6141.77亩,已完成5617.77亩,占91.32%。屋顶整治总面积为1009.87亩,已完成963.84亩,占95.44%。

6、认真开展广告招牌整治及公共信息导向系统建设。

开展广告招牌及高立柱广告牌整治工作。我市组织对14条道路、6个重点商圈广告牌匾开展整治工作,截至2018年8月,共拆除广告牌匾6353块,面积303502.45平方米,其中:秀英区拆除1161块,57212.96平方米,完成率99.32%;龙华区拆除2468块,109801.03平方米,完成率97%;琼山区拆除1698块,64237.47平方米,完成率98.32%;美兰区拆除1026块,72250.99平方米,完成率98.84%。高立柱及天桥广告拆除情况为:秀英区高立柱29座、天桥广告2座,完成率86.11%;龙华区高立柱29座,完成率43.94%;琼山区高立柱21座,天桥1座,完成率52.38%;美兰区拆除高立柱30座、天桥广告3座,完成率89.20%。海口市高速公路、高铁沿线、机场周边可视范围内共需拆除66座高立柱,截至7月4日共拆除高立柱54座,还需拆除高立柱12座,其中有10座为商业审批未到期。秀英区拆除高立柱广告牌14座,还需拆除高立柱广告2座,完成率为87.5%;龙华区拆除高立柱广告牌23座,还需拆除高立柱广告7座,完成率为77%;琼山区高立柱广告牌拆除7块,还需拆除高立柱广告2座,完成率约为78%;美兰区拆除高立柱广告牌7座,还需拆除高立柱广告1座,完成率为87.5%;高新区拆除高立柱广告牌3座,完成率为100%。

开展公共信息导向系统建设工作。我市以滨海大道、国兴大道、海秀快速路及龙昆路4条主要试点道路建设交通导向标识,目前已完成滨海大道、海秀快速路桥下、五指山路慢行系统标识牌建设工作。正在开展国兴大道、龙昆路建设筹备工作。对现有市政设施标识牌进行国际化整改,包括新增及改造的标识牌共计1286处,市政桥梁名牌32处(更换20处,新建12处),道路指引牌29处(改造28处,改建1处),路名牌改建1145处,社区牌改建80处。已完成桥名牌、道路指引牌以及部分路名牌和社区牌的制作安装。

下一步,我市各责任单位将严格遵循“城市更新”的基本理念,扎实推进“五化”项目工程,不断提升城市形象与景观,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建设市民满意的幸福城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