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生态环境局:

张京红委员提出《关于海口应对城市气候脆弱性的建议》(第0155号)。经研究,会办意见如下:

一、现状排水设施管养情况

我局主要负责海口市中心城区215条道路共1582公里下水道、9万多座窨井盖、龙昆沟、大同沟共18条明沟及47座闸门、48座拍门等排水设施日常养护工作。我局每年都组织下属市排水管道养护所制定年度计划,对所管养的排水管道设施进行养护、清淤。今年以来,我局下属单位市排水管道养护所共计清理排水管道212506米,清理进水井10825座,清理检查井609座,清运淤泥4477立方,疏通排水管道5525米,确保排水管道运行畅通。

二、积水点改造情况

20175月,我局结合市中心城区道路积水情况,经报市政府同意,开展中心城区16个道路积水点改造工作,其中4个由我局作为责任单位,其余12个分别有秀英区政府、龙华区政府、市住建局、市水务局、市城建集团、市城投公司、市水务集团和高新发控作为责任单位。此16个积水点均为往年改造后剩下的存在难度不易解决的硬骨头,需从雨污分流、泵站建设、排水分区优化、水系整治等系统层面综合施措才能加以解决。

截至目前,琼山大道积水点、滨涯路农垦中学段积水点、长滨路永秀花园积水点、海秀路积水点共4个已经改造完成,且经过几次暴雨验证,改造后有效缓解了积水问题。正在实施的积水点有勋亭路积水点、丘海大道海瑞桥积水点、南海大道药谷段积水点、永万路(国科园段)积水点共4个积水点。其余8个积水点改造工程正在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并加快推进实施。以上积水点改造工作将有效缓解中心城区的道路积水问题。

三、排水防涝顶层设计情况

海口市降雨量大,现状排涝设施欠账严重,且易受潮位顶托影响,逢雨必涝的问题长期未得到有效的解决。目前,在全市统筹推进城市更新的背景下,迫切的需要全面融入海绵城市的建设理念,构建完善的城市内涝防治体系,系统解决城市内涝问题。为进一步系统解决中心城区排水防涝问题,尤其是龙昆沟流域(包括道客沟、红城湖、龙昆沟、东西崩潭、东西湖、大同沟等)等重点区域排水防涝工作,经报市政府同意,我局已委托中规院设计联合体编制《海口市重点区排水防涝系统方案设计》,该方案设计按照“源头减排、过程控制、系统治理”的原则,采取“高水高排、优化排水分区”“水体低水位运行、蓄排结合、源头海绵化减排”“排涝泵站建设”以及“竖向控制、积水点改造、管网完善”等措施,科学合理解决城区的内涝积水问题,对城区积水情况提出科学预判,该方案设计完成后将作为下一步积水点改造重点难点问题的重要方向引领,指导相关积水点改造工程的科学合理建设。方案设计共提出了49个项目计划,拟采取近远期结合,并根据市政府资金投入情况,分轻重缓急逐步实施。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按照适度超前、互联互通、安全高效、智能绿色的现代基础设施体系的建设要求,考虑到我市排水基础设施欠账严重,排水系统综合性规划缺失,既有的专项规划执行不到位,部门管理条块分割,碎片化的建管问题突出,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为了避免重复建设,统筹清污分流、排水防涝、海绵城市、排水系统提质增效、水环境治理、生态修复等相关工作,我局拟组织对除江东新区外的主城区范围编制《海口市生态安全排水系统构建规划》,在已编制的重点区排水防涝方案基础上,基于智慧化平台对全市排水系统进行全面梳理和分析,制定详细的规划方案,研究机制体制和信息化建设内容,形成项目库、路径图、时间表,从系统层面进行规划管控,有力支撑项目实施落地,恢复、优化排水系统结构,提升生态安全保障功能,保持和巩固水环境整治、水生态改善工作成效,助力全国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排水防涝为系统工程,需从系统层面合理规划解决,需各相关部门通力配合,在市政府统筹安排下逐步有效的缓解。

此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