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局:

    张玉霞委员提出《关于规范管理海口共享单车的建议》(250号)收悉。我局已认真研究,现将协办情况函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目前海口共有 4 家共享单车企业(摩拜、ofo小黄车、哈罗、青桔),市场现存共享单车约20万辆。(其中摩拜4.7万辆、ofo 小黄车1.7万辆、哈罗6.8万辆量、青桔 6.8万辆)。

二、存在问题

(一)企业无序投放车辆,且无后续的有效管理,海口目前电动车数量过多,没有充裕的共享单车停车位停放,导致共享单车街面乱停乱放现象增多。

(二)管理依据缺乏、管理手段落后。目前对共享单车及运营企业的处罚缺乏依据,对违停的用户、不及时处置车辆乱停放、大面积淤积的企业制约手段不多。

(三)共享单车企业运营维护手段不足。远满足不了日常的巡查、扶正、归位、调度等管理要求,导致乱停乱放现象得不到及时处理。

三、采取措施

    (一)对共享单车通过网格化管理,发动一线巡查人员、执法队员及网格人员,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管理进行常态化检查,发现问题除通知共享单车企业立即到现场处理外,还积极主动去扶正、归位。

    (二)集中整治,实施严管重罚。市市政局组织各区城管局对共享单车乱停放行为进行查处。针对车辆乱停放问题,开展集中整治,对车辆乱停放的企业的不及时纠正行为,实施严管重罚。201911-531日,5000多辆乱停乱放共享单车被暂扣。

    (三)建立共享单车企业负责人管理人员微信工作群,发现乱停发共享单车及时发布到工作群,督促企业现场管理人员到位及时处理。

    (四)召开协调会,约谈各共享单车企业,加强共享单车的管理。要求各共享单车企业对投放过多的车辆做减量处理,同时增加后续管理维护运营人员的数量,一是加强对市场上损坏的共享单车的维修及回收,二是加强市场上乱停放的共享单车的扶正、归位,规范共享单车的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