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海口市委会:

  贵会《关于加强我市静态交通设施规划建设的意见与建议》(337号)收悉。非常感谢贵会对我市静态交通设施规划建设的关心与支持。经我认真研究,现就有关情况函复如下:

  一、我市静态停车场的分类及职责划分

  当前,我市的停车场地设施大体可分为三类:一是城市中商城、医院、办公楼、住宅小区等内部停车场,此类设施的规划管理由资规部门负责,公安交警部门参与;二是单独设置的开放式停车场或立体停车楼,此类设施的规划设置为资规部门、公安交警部门职责范畴;三是部分道路内划设的停车位,多属临时性质,其划设管理为公安交警部门负责。因此,静态交通设施的规划建设方面主要由资规部门、公安交警部门负责。城市静态停车场建设是一项综合性系统工程涉及多个政府职能部门(资规、交警、住建、税务、发改等),开展好该项工作需要在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相关职能部门通力协作。

  二、静态停车场建设的难点与问题

  (一)城市停车需求不断增加,泊位缺口短期内难以弥合

       据有关数据统计显示,机动车行驶时间仅占到停放时间的7%左右,随着机动车辆的高速增长、高聚集和高使用率加剧了城市停车的刚性需求。随着海口市中心城区土地资源日益紧张以及用地条件的制约,加上过去的土地规划与开发偏向于经济效益高的土地,公共停车场用地难以落实,新旧问题交织累积导致公共停车场建设困难重重。

     (二)局部区域停车供需失衡,停车场建设难度大

      一方面,人口密集的学校、医院、商圈、老旧小区等也是车辆集中的区域。我市大部分车辆集中在人口密集区。这些区域不仅车流量大,且多位于中心城区,土地资源十分紧张,同时占道停车现象时有发生,加剧了停车供需的矛盾。另一方面,中心城区特别是老旧小区多是十年前就已经建成的,在建设时并没有对公共停车区域进行合理设计和规划,甚至根本没有停车位。老旧小区由于公共空间十分局促,改造成本高,增加了公共停车场的规划与建设难度。

     ()资本回报率较低,社会资本不愿参与

  城市停车存在“刚需”,但是社会资本却不愿入场,公共停车场建设中面临着“市场失灵”问题,究其原因在于公共停车场投资回报主要源于项目的经营性收入,而公共停车场的经营年限长,一次性投资成本较高,受市场波动影响较大,预期回报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四)传统停车模式仍占主流,创新性有待提高

       传统的地下自走式和临时地面停车场由于占地面积大且停车效率低已经很难适应新需求,正在加快立体停车场以及停车综合体建设布局,但是传统停车模式仍占主流,需要着力打造海口市公共停车新典范(可选医院、学校、商场等场所当试点),建设立体式停车场如停车综合体、机械式停车楼,以及大力发展智慧停车,推动本土实践创新。

      、推进城市公共停车场建设的对策建议

         加快静态停车场建设,对于缓解停车供需矛盾,增强城市布局合理性和承载力,提升城市功能品味具有重要的意义。贵会提出关于加强我市静态交通设施建设的意见与建议很好,有很强的针对性静态交通设施的建设涉及规划、用地协调、政策扶持等多方面多部门职责,下一步将根据市政府的统筹部署,认真综合各方意见,共同研究探索公共停车场建设的对策,以下是几点建议:

          (一)因势谋远,加强专项规划科学引导

    推进城市静态停车场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亟需加强规划科学引导可采用以下策略:一是规划布局合理、规模适当、易于实施,结合道路交通、用地功能分区、人防工程等合理布局,符合有关规范、规定等技术要求;二是节约用地、因地制宜尽量少占繁华的商业用地,充分利用闲置边角地或原有场地改造,多布置多层或地下停车场(库),规模以中小型为主在城市出入口附近或城市边缘地区,则多布置大、中型地面停车场;三是实施以配建停车为主、公共停车为辅、路内停车为补充的停车供给结构;四是单位用地尽可能多地提供停车位,满足公共停车需求,停车场建设采用立体停车场

  (二)建立规章制度出台优惠扶持政策

      公共停车场的建设管理离不开制度的支持与保障,当前亟须对有关的规章文件进行梳理,制定有关停车场建设和管理的地方性法规。另外加码政策红利,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公共停车场开发建设,政府通过土地优惠、税收优惠、财政补贴等方式吸引社会资本调整停车配建标准,在城市的不同区域应用不同的标准提高社会资本参与的积极性。

     (三)创新停车模式,大力推广立体及智慧停车场建

      目前我市停车设施结构属于“粗放型”,在现有的停车设施中,自走式停车(包括平面自走式和立体自走式)占绝大多数,机械式停车所占的比例小,而为了使我市的停车产业化快速发展,在进行公共停车场规划时,因地制宜,尽量采用机械式、立体式车库,大力推广建设立体及智慧停车场。

  机械式立体停车(以下称机械式停车)可以有效的利用土地,比地面停车场、地面停车楼、地下停车库和占路停车方式的停车能力高出几倍至几十倍,即可大面积使用,也可见缝插针设置,还能与其他四种方式结合实施。机械式停车库具有很多优点:一是占地面积较小,空间利用率高。除了必要的停车空间外,几乎没有浪费;二是出入库管理方便简捷。由电脑控制操作简单,库内的存车数量、存车位置、存车时间等全可以显示在操作盘上,一目了然;三是配置灵活。可单独设置也可并排设置,或附设在其它建筑物内,可设在地上、地下或半地下,型式多样,适应性广;四是节省时间。车主不需寻找车位,调车时间短。发展机械停车库,可以利用零星地块,也可在老建筑区内插建,可广泛用于机关、宾馆、写字楼、小区、商业区等人口密集、交通拥挤、用地紧张的地方。

      当前,我市“城市智慧停车试点项目”正在美兰区稳步推进中,截止4月20日该项目已完成两条试点路段400个泊位施工并于近期进行信息化设备安装工程施工,计划今年内完成5000个路内泊位建设及信息化施工等工作,2022年上半年利用城市边角地闲置地建设完成2000个路外泊位,计划于2022年1月进行试运营。智慧停车存取便捷,在需求者与泊位之间形成信息共享,极大提高了停车位的使用效率。智慧停车系统建设涵盖街道、商业区块、医院、车站、办事中心、景区等便民停车点,此系统还可与公安、交警、综合执法、市政管理、大数据及金融机构等部门深度合作无缝衔接,达到人、车、路、城完美合一,共创智慧停车、平安出行、幸福城市的美好未来。

     )推进全民参与,倡导绿色出行

      公共停车场建设是一项涉及民生的工程,要从根本上解决停车供需矛盾的问题,还继续推动城市公共交通的发展,鼓励绿色文明出行。积极开展宣传,通过鼓励共享单车出行,开展城市“无车日”、“公共交通周”、“节能减排日”等活动,提升居民低碳出行积极性;进一步完善公共交通体系,建设绿色通道并做好绿色出行的规划设计。此外,进一步加强法治教育并强化惩戒措施,引导和保证合法车位的有效需求。对于私自占用泊位等不良行为,予以有效规约和处罚,将车主信息纳入社会征信体系,确保市民文明出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