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玉臣代表:

  您《关于发展我市地摊经济 为城市低收入群体谋福利的建议》361号)收悉。感谢您对我市市场经济发展的关心和支持。经认真研究,现就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关于我市“地摊经济”的管理现状

  在当前新冠疫情背景下,发展地摊经济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就业压力,提供更多劳动岗位,是低收入人群的一项生活保障,但在之前,由“地摊经济”引起的市民投诉事件层出不穷,大多反映为扰民、交通拥堵、油烟污染、环境卫生、占用道路、占用消防通道、食品安全问题。我局曾多次加强管理力度,加大巡查频率和教育劝导摊主规范经营,投诉量虽有下调但仍旧异议颇多。

  2020年7月,为巩固来之不易的“双创”成果,我市根据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及省会城市定位,制定出台了《海口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容秩序管理的指导意见》,为缓解群众就业压力,疏导和规范流动摊点,海口市将“地摊经济”转型升级为分布在不同区域的夜市和便民市场,引导流动摊贩入夜市、便民市场规范经营,加强对夜市和便民市场的管理,确保市容秩序干净整洁有序。现我市有40个标准化农贸市场、14个夜市和32个便民市场,并在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督管理中有序开展经营。6月份以来,我局整治市容环境、占道经营问题45877宗,处罚5272宗,处罚金额48万余元,为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我局将继续严格落实印发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加强市容秩序规范管理。

  二、关于代表的意见建议答复

  (一)针对城市管理我市现有地方性法规《海口市城市容貌管理若干规定》、《海口市“门前三包”管理办法》、《海口市夜市管理办法》等文件,为城市的有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目前,海口作为海南的省会城市,对城市定位和管理有着较高的要求,放开“地摊经济”不利于构建与自贸港相匹配的产业业态,根据海口城区面积、人口数量、商圈布局、市场分布和原有市场的经营饱和度情况,现有夜市和便民市场数量基本能够满足当前市民和游客的需求。为更好缓解就业压力,提供就业岗位,下一步计划对现有夜市和便民市场继续加强日常监管,对利用率不高的市场,引导流动摊主进入经营;同时建立退出机制,对管理不善造成脏乱差的予以退市,重新引导摊主进驻,规范经营。在保证人民群众利益的同时最大程度保障城市安全有序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