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峰委员:

  您《关于保持马路清洁美观,改善本市形象的建议》(第283号)收悉。感谢您对我市综合行政执法、道路管养及城市形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局高度重视您提出的渣土污染路面及道路管养方面的问题,经研究,现就提案中的有关问题复如下:

  一、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强道路执法力度

  《海口市渣土车联合执法整治工作方案》已于2021年3月18日印发,渣土车联合执法整治相关单位已全面开展整治工作。我局要求在建筑工地落实“6 个 100%”抑尘防治措施,重点对企业未设置或未完善冲洗设施、车辆出入未落实冲洗或冲洗不到位违规倾倒和处置建筑垃圾行为依法依规加强监管和执法。《方案》印发至今,渣土车相关执法部门路面巡查常态执法累计发现问题669宗,其中立案处罚220宗、立案调查356宗、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93宗,并暂扣车辆212辆。

  二、加强工地检查,严格执法,杜绝道路污染源头

  我局市巡查机动支队联合交通执法支队、市交警支队、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各区分局开展渣土车联合执法督查专项整治工作,截至目前,累计出动130车次、625人次,检查在建工地144个,检查发现未经核准擅自处置建筑垃圾56宗、未按规定密闭运输22宗、路面污染7宗,已全部立案

  三、加强日常巡查检修,落实道路精细化管养

  2021年以来我局督促下属单位市市政维修公司组织编制《市管市政设施评价管理制度》、《维修项目(临时性任务)的管理办法》等8项规章制度,重新修订《设施巡查制度》等9项规章制度,并严格落实,及时发现、消除道路病害,特别是连续阴雨天气后,发现破损,及时修复,让市民放心出行

  2021年1-7月,市市政维修公司共维修157条道路,11.18万平方米路面,强化落实城市精细化管理。整段路修补是道路养护维修中比较好的措施,该措施维修效果好。市市政维修公司正在通过年度、季度、月维修计划将能够整段维修的道路集中安排整体维修,提高维修效果维修质量。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我局将继续加强对道路违法行为的执法监管力度,加大对各主次干道路面巡查,对渣土车轮胎带泥上路污染路面、运渣车未实施密闭运输等行为严管重罚,逐步完善执法联动机制和常态化监管,巩固治理成效。

  (二)我局将积极推动对超20年使用年限的37条老旧路段逐年报市政府按计划进行整段、整体大中修改造,进一步改善我市的城市道路整体运行情况。

  (三)协调市园林和环境卫生管理局和各区政府办公室,加强道路清扫,保持环境卫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