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万程委员:

您《关于在海口市城区实施“公共道路井盖平复工程”的建议》(第311号)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市城市建设和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研究,现就有关情况函复如下:

一、窨井盖是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窨井盖的安全管理事关城市安全有序运行和群众生产生活安全保障,体现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水平,省市各级部门对此也高度重视。

您提出的启动对公共道路井盖进行治理的意见我局十分赞同。当前,我市现有的窨井盖主要由水务部门(供排水管道井盖)及科工信部门(通讯管道井盖)负责管理。针对因荷载而导致井盖沉降、破损等问题,保障居民出行安全,市排水部门已启动了市政排水井盖一体化改造(一期)项目,对重要路段存在井盖下沉情况的检查井进行升级改造。主要内容为:对雨水口篦子采用球墨铸铁重型防盗型箅盖,检查井井盖施工全部使用新型工艺实施一体化防沉降井盖进行修复。目前,项目正在概算审批阶段,预计将在今年内完成前期工作并开工。

二、在项目启动前,市科工信部门及水务部门持续做好全市窨井盖的日常维修养护工作。至2022年6月底,市科工信部门组织海口市联通、移动、有线、电信等公司维修破损井盖389个,补装缺失井盖297个,填埋废弃井盖13个,加装防坠装置68个。较好的开展了相关设施运维养护工作。

对机动车道影响较大的供排水井盖,市排水部门进一步加强巡查管理。2022年1月以来更换检查井盖242套,修复检查井盖666座,灌油加固检查井盖1050座,更换复合井盖84座,安装防坠网103座,修复井盖销轴35座。同时,督促各区市政维修管养中心对区管排水设施管养开展专项排查整治,对发现问题要及时整改修复。

下一步,市水务部门将加快推进市政排水井盖一体化改造(一期)项目的实施,力争项目早日落地。同时,我局将持续通过人工巡查、群众反应以及12345上报等方式发现城市窨井盖存在的问题,并积极协调相关窨井盖养护部门做好井盖治理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