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焕波委员:

您《关于利用铁皮亭高质量建立城市创新生态的建议》(第377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会同各区政府、市住建局、市发改委、市资规局等单位进行认真研究,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就有关问题函复如下:

一、报刊亭转型发展的好处

(一)有利于创造舒适生活和出行环境

通过智能化升级改造,为市民提供我市各类设施信息导向图,传递旅游文化及活动演出各类信息,提供便利的商业充电等功能服务,创造城市新型多功能集成服务设施。

(二)有利于提高民生服务

可通过安装24小时政务服务自主机器,建设“24 小时政务服务综合自助区”。可进一步解决办事群众“办事 5 分钟、路上一小时”现象,群众可以在散步、购物时,随时随地就近办理,能够进一步实现市民“15 分钟便民服务圈”就近、自助办的要求,提高市民生活幸福感。

(三)有利于打造城市亮点

亭类设施作为户外广告的一部分,借由对城市门户、商圈、商业街进行详细设计和规划,开发具有城市文化特色的落地式广告设施造型,并以此为样板,体现城市个性价值、挖掘城市文化元素、提升整体艺术风貌进行设计指引,营造城市亮点。

二、设置工作难点

自双创以来,我市已开展多轮亭类户外设置物专项整治,市面上现存的亭类设施,是在多轮整治后符合《海口市市政设施管理条例》规定的。亭类设施是城市发展的历史遗留产物,随着城市社会的发展以及公共设施的不断完善,占用公共资源的亭类设施将逐渐退出市政设施领域,并且市面上现存的亭类设施将会随着城市更新逐步被拆除。

三、报刊亭转型发展几点建议

亭类设施作为户外广告的一部分,一定程度承担着城市视觉形象,在保护生态宜居环境的基础上,严格管控空间布局、设施类型,加强设置控制与设计引导,侧重品质管控,能助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使其成为促进经济发展,美化视觉环境,提升城市形象与特色,展现海口魅力的亮丽风景线。为此我局建议如下:

(一)学习借鉴,展现特色

学习借鉴一些一线城市好的经验做法,结合海口城市管理实际情况,开展试点时在不同商圈地段设计不同风格、不同功能的设施,达到美化城市的目的。

(二)入店经营,规范运营

引导入店规范经营,建议由市商务局、市园林环卫局等部门在商业街区、产业园区、公园绿道区域引导设置城市驿站,避免挤兑公共资源的同时,为实施城市网格化管理、打造15分钟社区便民生活圈、智慧化城市管理服务提供有力抓手。

(三)持续完善,提高服务

市政务管理局、市科学技术工业信息化局等部门各司其职,通过持续开展通信管网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我市政务服务持续优化,为报刊亭转型发展创造条件。

此函。

海口市市政管理局

2023年8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